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FOF基金年內平均收益率超6% “全明星”系列最高已達14%

2019年05月30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FOF基金年內平均收益率超6% “全明星”系列最高已達14%

資管新規發布一年有余,新規的落地進一步引導資產管理行業注重主動管理業務,券商FOF型產品就是主動管理產品中的重要部分。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數據發現,今年以來,共有99隻FOF型產品新發行(分級產品分開統計,下同),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1.43%。數量增長的同時,業績也可圈可點,年內65隻有數據統計的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6.2%。同時,券商的“全明星”FOF型產品收益率也較為平穩。

如今國內FOF產品發展勢頭正盛,華金証券分析師崔曉雁就表示,“十分看好FOF或MOM產品的前景, 因為對於部分融資能力較強但投資能力暫時較弱的金融機構,如銀行理財子公司、信托公司或投資團隊尚不成熟的券商資管、保險公司,FOF 或 MOM 是分工協作較好的選擇。”

65隻券商FOF

年內平均收益率6.2%

近兩年FOF型產品逐漸被更多的投資者熟知,也有更多的金融機構參與到FOF型產品的隊伍中來。而FOF型產品並不直接投資股票或債券,其投資范圍僅限於其他基金,通過持有其他証券投資基金而間接持有股票、債券等証券資產,它是結合基金產品創新和銷售渠道創新的基金新品種。

年內,從發行方面來看,發行量最大的為國泰君安資管旗下“國泰君安君享年華債券FOF系列”、“國泰君安君享甄選系列”、“國泰君安雙子星FOF系列”,三大系列共計發行32隻產品﹔其次則是招商資管旗下“招商智遠群英薈優選”、“甄選價值FOF系列”、“招商資管安享寶FOF系列”,共計發行14隻產品﹔長江資管位列第三,共發行10隻FOF型產品,中信証券緊隨其后,發行8隻FOF型產品。

從收益方面來看,有數據可查的65隻券商FOF型產品年內平均收益率為6.2%,而去年券商FOF型產品全年的平均收益率為-7.26%,可見今年以來的收益情況較為喜人。

這65隻券商FOF型產品中,最高收益率達到15.74%﹔收益率在10%以上的FOF型產品共有10隻,63隻產品收益率為正,佔比高達96.9%,業績十分搶眼。僅有2隻產品收益率為負,墊底的產品收益率為-4.63%,首尾相差縮小至20個百分點。

從單一產品角度來看,今年以來,即將成為第36家上市券商的紅塔証券旗下產品“紅塔登峰1號”收益率最高,為15.74%﹔其次銀河金匯証券旗下產品“銀河木星1號”,收益率為15.15%。﹔緊隨其后的是中信証券旗下產品“中信基金精選”,收益率為14.93%,以及招商資管旗下產品“招商智遠群英薈臻選FOF1號”,收益率為14.48%。

對此,崔曉雁認為,“目前已發行的FOF或MOM還不是很多。券商資管是最早探索這一業務的機構,券商資管集合類產品中,截至今年3月份,管理資產約226億元,其中設立最早的FOF是華泰資管的‘華泰紫金2號’,2006年8月份已成立,以証券投資基金為主要投資對象運行至今。國泰君安、中信証券、招商資管、國信証券是FOF產品數量最多的幾家。”

當然,華泰資管旗下老牌產品“華泰紫金2號”今年以來表現不俗,收益率為13.04%。

“全明星”FOF

收益表現優異

去年3月份開始,曾刮起一陣券商“全明星”私募FOF潮流,以中信証券為代表,后陸續又有國泰君安等5家券商發行“全明星”私募FOF。

其中,國泰君安資管旗下22隻“國泰君安全明星FOF系列”產品,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為6.5%,可圈可點。中信証券旗下目前有數據可查的3隻中,明星產品“中信証券信享盛世29號”,今年以來的收益率達到14.18%,表現相當平穩。

當然,券商“全明星”FOF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也更大,去年就曾遭遇過一波搶購潮。有業內人士對此表示,“目前中國FOF市場提升的空間很大,其中一支重要力量來自券商資管。當一個市場越來越成熟,產品越來越多,在信息不對等情況下,選擇投資產品的難度越來越大,FOF能幫投資者解決這個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當下智能投顧無疑是券業最熱點的事件之一,申萬宏源分析師馬鯤鵬團隊就表示,“資管巨頭紛紛布局智能投顧, 打開普通投資者多元資產配置的便捷渠道。智能投顧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根據量化模型進行全市場資產配置,主要投資於低費率的FOF和ETF產品,降低定制化投資門檻和費率,為中產階層打開定制化資產配置大門。”(周尚伃)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