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第一時間”進階啟動上市委會議 首批上會企業本周將收到面試題

2019年05月30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第一時間”進階啟動上市委會議 首批上會企業本周將收到面試題

“按照6月5日的上會時間來倒推,本周擬上會企業將會收到來自上市委的意向問題,並至少有3個工作日的准備時間,”有資深中介機構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公開披露出來的信息來看,上交所對於科創板的相關工作一直保持著‘第一時間’推進的安排節奏。”

上海証券交易所5月27日發布了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審議會議公告,將於6月5日召開第1次審議會議,審議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電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蘇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發行上市申請。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根據規定,上交所需要於上市委審議會議召開七個工作日前,公布審議會議的時間、擬參會委員名單、審議會議涉及的發行人名單等,同時通知發行人及其保薦人。也就是說,距離5月27日正好七個工作日的6月5日,已經是交易所能做出的“第一時間”的安排。

根據規定,“擬參會委員應當於審議會議召開四個工作日前,將擬問詢問題提交上市委秘書處。上市委秘書處應當於審議會議召開三個工作日前,將問詢問題告知發行人及其保薦人。”正如上述人士所言,3家擬上會企業本周將收到可能需要答辯的具體問題。

按照相關制度規定,審議會議召開時,首先由交易所審核機構承擔主體責任,提出初步審核意見,把好第一道關口。上交所表示,上市委首先需要對交易所審核機構提出的審核報告和初步審核意見進行審議,重點從審核機構的審核問詢是否有重大遺漏、發行人及中介機構的回復是否充分、審核機構初步意見的形成過程和判斷依據是否合理,相關信息披露文件是否有利於市場判斷和投資者決策等角度,發揮把關和監督作用。

此外,根據相關規定,審議會議過程中,上市委參會委員可以在擬提出問詢問題的范圍內,向發行人代表及保薦代表人詢問並要求其回答。也就是說,在上市委審議會議中,發行人代表及保薦代表人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答辯。

就答辯結果而言,如果上市委的審議意見為同意發行上市,上交所結合審議意見,將向証監會報送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及發行上市申請文件,並通知發行人及其保薦人﹔如果審議意見為同意發行上市,但要求發行人補充披露有關信息或者要求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補充核查的,補充后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機構將有關落實情況通報參會委員,並向証監會報送文件、通知發行人及保薦人﹔審議意見為不同意發行上市的,上交所結合審議意見,將作出終止發行上市審核的決定。

5月27日,上述3家企業已經提交並披露了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招股說明書(上會稿)。其中,微芯生物率先於5月20日完成第三輪“問答”,上交所和企業均是“秒問秒回”﹔安集科技於5月17日完成第二輪問答,並直接“過關”問詢階段﹔天准科技5月20日完成第二輪問答后,於5月27日補充提交了關於審核中心意見落實函的回復,此后也成功入圍首批上會名單。(張 歆)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