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逾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欲“乘東風”轉板IPO

2019年05月30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逾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欲“乘東風”轉板IPO

  今年以來,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動謀求轉板IPO有所加速,這與政策重心向科創板傾斜、A股市場融資環境改善緊密相關。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已有超過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轉板IPO,其中5月份以來就達到36家。

  “當前,我國對資本市場的戰略地位更加重視,金融作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的作用越發凸顯。” 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三板已無法滿足一些優質公司的融資需求,因此這些公司謀取主動退市或轉向A股IPO在情理之中,這也體現出在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的背景下,實體經濟可獲得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支持。另外,監管層最近不斷強調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加大對於造假、違法上市公司的懲處,使得A股市場的融資環境不斷改善,這有利於吸引部分優質新三板挂牌公司。

  目前,轉板所需的外部環境和時機已經具備,轉板IPO可能性大大提高,在此背景下,新三板挂牌公司轉戰A股IPO積極性大增。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積極轉板A股市場,有利於A股市場進一步壯大和活躍。

  而且,這對新三板市場也未必是壞事。郭曉蓓認為,運行多年的新三板,由於分層制度尚不完善,融資功能發揮不足,市場活力不夠。此舉有助於更加清晰新三板定位,適時出台針對性更強的相關政策。另外,部分新三板挂牌企業已開啟“新三板+H股”的上市新模式。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已有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登陸A股市場,包括三角防務、帝爾激光、有友食品、亞世光電、永冠新材等。郭曉蓓表示,帝爾激光、三角防務已分別於5月17日、21日在創業板上市,這些從新三板中培育出來的優質標的,在A股上市后業績高速增長,市場表現相當不錯。

  “目前IPO提速,且連續6周過會率達100%,眾多新三板挂牌公司欲乘此東風IPO,”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梳理擬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所披露的2018年年報后發現,擬IPO新三板挂牌公司營收的中位數為6.32億元、均值為19.2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中位數近9000萬元、均值為1.36億元。

  另外,從2018年的數據來看,已上市的轉板公司平均市值漲幅達242%。郭曉蓓表示,由此看來,新三板正在發揮培育新興行業公司的作用。(劉偉杰)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