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業“最期待”減稅政策落地  預計將增厚全行業利潤數百億元

2019年05月30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險業“最期待”減稅政策落地 預計將增厚全行業利潤數百億元

  5月29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保險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下稱“72號文”)稱,2019年1月1日起保險企業發生與其經營活動有關的手續費及佣金支出,不超過當年全部保費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額的18%(含本數)的部分,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准予扣除﹔超過部分,允許結轉以后年度扣除。

  2009年3月19日發布的《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通知》(下稱“29號文”)規定,財產保險企業、人身保險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的稅前扣除標准分別是15%、10%,超過部分,不得扣除。

  與29號文相比,72號文主要發生了兩點變化,一是財產險企業、人身險企業,稅前扣除的比例分別提高3個百分點、8個百分點﹔二是超過部分,允許結轉以后年度扣除。專家認為,這將減輕保險企業繳納企業所得稅的負擔。

  “保險企業期盼多年的減稅政策真正實現落地,對保險企業是一項重大利好。”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可以大大減輕保險企業的稅收負擔,讓保險企業較重的稅收壓力得到有效緩解,實現稅負更加均衡,進一步提升保險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促進保險企業實現服務升級再造,讓保險企業更有能力和實力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踐行減稅降費政策,尤其是降低保險企業運營成本,提高保險業盈利能力的舉措。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總體來看,有利於降低保險行業的稅收成本,提升企業的淨利潤水平。

  劉哲認為,由於不同保險公司手續費和佣金支出佔業務收入的比率不同,稅前利潤佔比也不同,對財險和壽險公司的邊際影響也不相同。對於近幾年更多回歸保障本源、長期保障型業務佔比較高的壽險公司,相對更受益。

  廣發非銀陳福團隊分析報告指出,保險降稅政策將促進行業盈利及業務改善。一方面,新規提升了險企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新規在當前壽險行業增速下降、車險行業競爭生存壓力加劇的環境下,有助於減輕險企推動業務的壓力、促進業務的增長。

  有業內人士分析,新規將降低保險企業的稅收成本,預計將使整個保險行業增加稅后利潤數百億元。

  劉向東表示,通常保險業的手續費及佣金支出沒有進項抵扣票據,而營改增政策后要保証稅負隻減不增,需要調整相關抵扣政策。總體看,這項政策對保險企業的影響在於促進保險業較快發展,提升保險業在金融業發展中的比例。

  “減輕保險企業的稅收負擔可以形成對市場的傳導效應,帶動諸多參保企業投保熱情,對培育我國保險業市場、增強企業抵御風險能力、樹立市場公信力發揮重要的作用。”張依群說。(包興安)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