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成交額突破2億元

2019年05月29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成交額突破2億元

   2019年5月27日,天然橡膠品種和定向挂牌功能上線儀式暨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一周年市場座談會在上海舉行。中國天然橡膠協會專職副會長鄭文榮、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軍、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彥峰、浙江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潘廣恩、上期所理事長姜岩,以及來自企業、指定存管銀行、指定交割倉庫等機構的100余位領導和嘉賓出席了上線儀式。姜岩、鄭文榮、李軍、劉敏、陳彥峰共同為上線儀式剪彩,上期所總經理席志勇主持上線儀式。

   李軍在致辭時表示,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上線一周年以來,平台整體運行平穩,實體企業參與積極,市場反饋良好,平台服務實體企業發展的功能已經逐步體現。此次新增新品種和新功能,有利於提升標准倉單交易平台的市場功能和市場影響力﹔有利於形成更加安全、規范、高效的大宗商品市場體系﹔有利於促進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的聯動發展﹔有利於提升大宗商品的上海價格向外輻射能級,提升上海對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定價的影響力,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自貿區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積極支持上期所的創新發展,希望上期所以標准倉單交易平台運行一周年並上線新品種、新功能為契機,加強平台建設,有序開展創新,進一步推動“期現聯動”,服務實體經濟,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鄭文榮表示,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天然橡膠品種的上線,標志著天然橡膠已成為集“期貨、期權,保險+期貨、標准倉單交易”等功能完善的商品品種,是上期所在做優、做精、做強商品期貨品種的又一次突破性創新,是期貨市場服務於實體經濟的一項重大舉措。天然橡膠既是國家重要的農產品和戰略資源,又是重要的工業原料。我國既是世界天然橡膠最大的消費國和進口國,又是重要的生產國,植膠面積排名第四,年產量第五,我國的許多山區和少數民族地區還依靠植膠脫貧致富。天然橡膠產業在產銷市場和國家經濟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產業對規避風險的需求非常迫切。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上線天然橡膠品種和定向挂牌功能,將更加貼近廣大生產、消費和貿易企業,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將更加突顯,倉單流轉和交易效率將大幅提升,產業客戶參與度也將越來越積極,必將促進天然橡膠產業的健康發展。

   姜岩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上期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把為實體經濟服務、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一帶一路”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上線一年來,市場平穩運行,交易日趨活躍,實體企業積極參與,平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功能逐步發揮。一是促進了價格發現功能的發揮,初步建立了相應倉單升貼水形成機制﹔二是提高了套期保值效率﹔三是促進了倉單與貨物的流通﹔四是引導現貨市場規范發展,解決實體企業大宗商品貿易領域發展的瓶頸問題﹔五是促進期現結合創新業務開展。

   姜岩表示,按照上期所“三五”規劃提出的“一主兩翼”平台建設戰略的要求,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將實現三步走,目前實現了第一步,從無到有,實現了標准倉單交易的穩步運行,挂牌交易的品種覆蓋了上期所已上市的所有有色金屬。第二步,從有到優,對平台進一步進行優化完善,更好地滿足實體企業多元化需求。本次上線天然橡膠標准倉單交易和定向挂牌功能就是具體舉措。今年在品種開發上還將從有色品種推廣至白銀等其他品種﹔功能上還將持續推出買方挂牌、報價專區等多種業務。第三步,從優到強,積極探索場外衍生品和非標倉單業務,實現平台最終的目標。

   上線儀式之后,上期所分別與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舉行了標准倉單業務合作簽約儀式。在上期所理事長姜岩、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顧國明、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趙蓉、中國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林順輝的見証下,上期所副總經理陸豐與中國工商銀行總行機構部副總經理郭琳、中國銀行總行貿易金融部副總經理徐裕發、中國建設銀行總行同業業務中心副總經理孫玉輝共同簽署了倉單業務合作協議。此協議的簽署將有利於促進平台倉單融資等業務開展,解決實體企業融資難等問題,使金融機構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

   在上期標准倉單交易平台一周年座談會上,來自有色行業龍頭企業、天然橡膠行業重點企業、期貨公司及其風險管理公司、指定存管銀行和指定交割倉庫等代表參加了座談。上期所首先介紹了平台的運行情況,大家紛紛發言,充分肯定了平台上線一周年以來發揮的功能與作用,對平台服務實體經濟給予了高度肯定,為平台下一步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截至27日收盤,平台7個品種當日成交71筆,共計倉單994張,成交13734噸,成交額2.02億元。其中倉單定向挂牌10筆,成交9筆,共計29張倉單,成交290噸,成交額0.03億元。分品種看,銅品種成交7筆,倉單30張,成交750.91噸,成交額0.35億元﹔鋁品種成交17筆,倉單223張,成交5573.24噸,成交額0.80億元﹔天然橡膠品種成交47筆,倉單741張,成交7410噸,成交額0.87億元。

   上海龍橡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和國泰君安風險管理有限公司分別成為達成首批天然橡膠標准倉單交易的買賣雙方企業,指定資金存管銀行為交通銀行銀行和建設銀行。此外,雲膠集團、上海雲象、銅陵精迅、國貿啟潤、浙江濟海等26家企業參與了當日標准倉單交易。(王寧)

(責編:朱一梵、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