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年內債券承銷額達2.8萬億元  前8家券商“分食”過半份額

周尚伃
2019年05月2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年內債券承銷額達2.8萬億元 前8家券商“分食”過半份額

   今年以來,A股融資市場需求旺盛,除以定增為代表的股權再融資外,上市公司的債券發行量也相當可觀,這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券商的承銷業務。

   目前,據記者統計,年內已有104家券商累計債券總承銷金額高達2.81萬億元,同比增長60.57%。同時,券業的馬太效應也逐漸蔓延至債券承銷市場,總承銷金額超過1000億元的前8家券商就分得“半壁江山”,共計債券總承銷金額高達1.52萬億元,佔比54.09%。

   其中,有兩家券商年內的債券承銷金額已超過3000億元。中信証券年內以3382.86億元的債券承銷金額拔得頭籌,佔比12.04%,共計承銷482隻債券,佔比11.39%﹔中信建投証券位列第二,共計承銷439隻債券,承銷金額為3084.62億元﹔中金公司緊隨其后,共計承銷208隻債券,承銷金額為1934.08億元。

   年內債券承銷金額超過1000億元的券商還包括招商証券、國泰君安、海通証券、廣發証券、光大証券,分別為1593.9億元、1585.35億元、1293.02億元、1181.7億元、1180.48億元。此外,華泰証券、中銀國際証券、平安証券、中泰証券、華泰聯合証券年內的債券承銷金額超過5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剛剛上市的天風証券,近年來債券承銷業務發展迅速,年內的債券承銷金額為425.78億元,位列華泰聯合証券之后,共計承銷113隻債券。而近日由天風証券主承銷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200億元優質企業債券也正式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核准,該債券是目前民營企業獲批的最大規模的優質企業債券。其中,募集資金中擬100億元用於汽車制造產業項目投資、100億元用於補充營運資金。

   從券商承銷金額佔比最高的公司債方面來看,年內券商僅承銷公司債的金額就高達8394.4億元,佔券商債券總承銷金額的30%。

   其中,中信建投証券仍位列公司債承銷榜第一位,年內共計承銷公司債172隻,承銷金額1290.55億元,佔比15.35%,遙遙領先﹔其次則是國泰君安,共計承銷公司債78隻,承銷金額為559.17億元﹔中信証券位列第三,共計承銷公司債93隻,承銷金額為531.94億元。

   但是,隨著債券融資需求的日益旺盛,違約事件也屢見不鮮。數據顯示,從違約債券種類來看,2018年公司債違約金額達到508億元,佔比近半,遠超其他債券種類,2019年前5個月公司債違約金額為40億元,佔比達到36%。

   國金証券分析師周岳表示,“債券違約后,企業主要通過自籌資金兌付,債務重組、破產重組及擔保人代償相對較少。而從債券違約后公司公告籌措資金來源來看,經營尚可的公司可以依賴日常經營慢慢償還債務﹔對於經營困難,但還擁有部分優質資產的企業,往往通過出售資產或質押股權來籌資﹔而債務重組類企業一般通過整體出售資產或出讓部分股權來引入戰略投資者,進而獲得資金。”

   5月24日,証監會指導滬、深交易所分別聯合中國結算就發布了《關於為上市期間特定債券提供轉讓結算服務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違約債券等特定債券的轉讓、結算、投資者適當性、信息披露等事項作出安排。

   對此,華創証券分析師周冠南認為,“與日俱增的違約債券流動性問題亟待解決,市場對違約債券轉讓機制建立的需求顯得愈發強烈。在公司債違約金額大幅增加的背景下,《通知》的出台旨在為違約債券提供轉讓結算服務,有助於疏導信用風險,改變此前債券到期違約后即摘牌,投資者隻能被動等待兌付的情形,投資者可以通過二級市場轉讓化解債券違約風險,促進信用風險出清,及時處置不良債券,滿足產品到期清算要求。”(周尚伃)

 

(責編:朱一梵、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