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高層齊發聲 金融業將迎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9年05月28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高層齊發聲 金融業將迎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5月25日,在以“金融供給側改革與開放”為主題的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多位金融監管高層針對金融業對外開放作出最新表態。根據監管層釋放的信號,下一步,金融業將對標高水平開放的要求,過渡到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現系統性、制度性的開放。據透露,在確保已出台的各項措施落地實施的同時,監管層將積極研究新的開放舉措。

  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一系列開放舉措陸續落地。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書面致辭表示,金融業開放是大勢所趨,不會停頓,更不會倒退。2018年,我國宣布了15條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條新的對外開放措施,目前正陸續落地實施,效果良好。

  央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目前絕大多數措施已經落地,在持股比例、新機構設立、業務范圍拓展、金融市場開放、銀行卡清算、非銀行支付、信用評級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開放成果,獲得了國內外的積極評價。

  未來,我國金融業仍有巨大開放空間。郭樹清書面致辭指出,目前外資佔中國A股市場的比重隻有2%,佔中國債券市場的比重也隻有2.9%,外資銀行資產佔全部商業銀行的比重為1.6%,外資保險公司佔比為5.8%,都還有很大提升的空間。中國歡迎那些擁有良好市場聲譽和信用記錄,在風險管控、信用評級、消費金融、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方面具有特色和專長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豐富市場主體,創新金融產品,激發市場活力。

  陳雨露表示,下一步,將對標高水平開放的要求,繼續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是我國的自主選擇,有利於引入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務,可以在更高的層次上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通過外部競爭促進我國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和提高全球競爭能力。”陳雨露稱。

  央行最新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提出,下一步,中國金融業開放將繼續遵循三條原則:一是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二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將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相互配合,共同推進﹔三是在開放的同時重視防范金融風險,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

  具體措施而言,陳雨露表示,一是繼續推動全方位的金融業對外開放,確保各項措施落地實施,積極研究新的開放舉措。二是轉變開放理念,過渡到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也就是說要實現系統性的制度性的開放。三是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四是將擴大開放與加強監管密切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他表示,歡迎外資金融機構和境外投資者積極參與中國金融業的對外開放進程,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潛在風險也需警惕。郭樹清書面致辭表示,擴大金融開放的同時,金融風險的傳染性和復雜性也會增大。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說,防控好金融風險特別重要。要特別警惕境外資金的大進大出和“熱錢”炒作,堅決避免出現房地產和金融資產的過度泡沫。

  央行行長易綱此前也表示,擴大金融開放也意味著要進一步完善我國金融風險防控體系,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充分發揮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統籌把握各領域出台政策的力度和節奏,形成政策合力。二是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三是加快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金融業綜合統計。四是健全問題金融機構的處置機制。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