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再鬆綁或引萬億元增量資金  險企稱若權益投資上限提升將擇機加倉

2019年05月28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資再鬆綁或引萬億元增量資金 險企稱若權益投資上限提升將擇機加倉

險資由於體量大,在我國資本市場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險資的投資動向也成為資本市場重點關注的焦點。近期“銀保監會正積極研究修訂險資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上限,擬在當前30%的基礎上予以進一步提升至40%”的消息成為市場熱點。

對此,《証券日報》採訪多家險企資產管理部門人士並獲悉,目前關於險資提高權益投資佔比的正式文件暫未下發。但多家險企人士對記者表示,若投資上限提升,對險企配置資產,提高投資收益是一大利好。

從險資權益投資上限提升對市場的影響來看,長城証券研究所非銀金融研究團隊認為,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數據測算,保險入市資金每提升1個百分點,將直接帶來1705億資金增量,撬動二級市場。也就是說,權益投資提升10個百分點,或將帶來超萬億元增量資金。

但有中型壽險公司資管人士表示,雖然險企權益投資接近30%,但目前一大批險企權益類投資還未達到30%。如果權益投資上限再提高10%無疑對市場信心有提振作用,但險企配置權益類資產要從風控、負債久期、市場點位等因素綜合考慮,險資並不會立即入市,而會選擇擇機加倉。

險資話語權不斷提升

近年來隨著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以及保險產品的不斷普及,我國總保費收入不斷增長,保險資金規模穩步提升,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力也日趨增加。

銀保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總保費收入4.6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保險資金運用余額高達16.4萬億元。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保險資金運用余額較去年末增長3.94%至170554億元,其中,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佔比達12.39%。

長城証券研究所非銀行金融研究團隊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數據測算,保險入市資金每提升一個百分點,將直接帶來1705億資金增量,撬動二級市場。

從險資持股市值來看,截至2018年底,保險投資股票(包括基金)的規模達1.9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5.45%(公募佔比4.44%,外資佔比3.27%)。

實際上,拉長時間線來看,近兩年來在A股的專業機構投資者中,保險機構的持股規模在不斷增長。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數據, 2016年佔A股流通市值比重僅佔3.6%。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險資持股市值達到23.01萬億元,成為市場第二大持股機構。

國金証券分析師李立峰認為,險資歷來被看作是資本市場的穩定器,從保險資金配置股票的比重變動和上証綜指的走勢來看,兩者也存在較強的正相關性。其中的原因在於:一方面,保險資金風險偏好相對較低,保險資金提高風險偏好增配股票等風險資產,邊際上會提高市場的風險偏好﹔另外一方面,保險資金體量較大,增加對股票資產的配置給A股市場帶來可觀增量資金。

在險企人士看來,權益類資產投資上限提高有望進一步提升險資在二級市場的話語權,尤其在貿易摩擦背景下發揮市場穩定器作用。

險資投資股票類資產

 有較大上升空間

雖然險資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力日益凸顯,但險資投資股票類資產仍有較大的上升空間。

從保險資金的大類資產配置結構來看,2018年年固收類資產(銀行存款和債券投資)佔比為49.2%,而股票和基金類資產佔比11.7%,其他投資佔比為39.1%。總體來看,股票和基金類資產佔比有待提升。

動態來看,近年來隨著保險資金投資渠道的不斷拓寬,銀行存款等現金類和債券類資產佔比逐步下降,分別從2013年的31.6%和45.6%下降到2018年的14.9%和34.4%。其他投資(不動產、長期股權投資、基礎設施管理計劃等)佔比則不斷提升,由2013年的11.3%上升至39.1%。與此同時,股票類資產佔比基本穩定在10%左右。

李立峰認為,對比發達國家保險資金的資產配置結構,我國保險對股票類資產的投資比重仍處在相對較低水平,未來有較大的上升空間。2017年美國壽險公司資產總計7.2萬億美元,其中債券等固收類資產佔比最大(為48.5%),股票類資產次之,佔比達31.5%。我國保險資金投資股票(包含基金)佔比僅為11.7%。參考當前美國險資投資股票的比重,預計未來我國保險資金投資股票的比重有望增長2倍左右,也就是從當前的10%左右增長到30%左右。(蘇向杲)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