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機做空人民幣必將遭受損失” 匯率“自動穩定器”作用凸顯

李楠樺
2019年05月28日00:0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在25日舉辦的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委托銀保監會辦公廳主任肖遠企發言時指出。

除此之外,央行兩位副行長也在近期密集公開表示,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監管高層的密集發聲顯示了我國穩匯率的決心。

今年5月,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下跌超過3%。雖然人民幣匯率出現一些偶發性超調,但市場狀況平穩。

正如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所介紹,人民幣匯率沒有也“不允許出事”。

為什麼人民幣匯率能夠保持穩定“不出事”呢?

從經濟基本面看,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一季度國際收支保持自主平衡,我國儲備資產因國際收支交易增加100億美元﹔我國外匯儲備充足,截至2019年4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50億美元,較2018年末上升223億美元。這些數據都充分說明我國經濟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

從具體措施看,近幾年我國持續實施簡政放權和減稅降費,為企業研發和經營活動創造良好條件,有效激活實體經濟,不斷增強經濟活力,比如4月1日起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這一減稅舉措讓制造業收獲巨大紅利。這些措施的出台與落地在不斷增強我國的經濟活力,而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將繼續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根本支撐。

從對外開放看,我國始終堅定不移擴大金融開放,今年以來外匯局對QFII和RQFII機構數量和額度的審批均明顯加快,也為境外資金配置中國資本市場提供了更多有利條件,也進一步增強中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和活力。

從歷史經驗看,即便中國受過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以及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但是人民幣沒有出現大幅貶值。劉國強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宏觀調控有度、市場機制有效,沒有發生貨幣危機的基礎。

這幾年,人民幣匯率市場並不平靜,不光有唱衰人民幣的聲音,也出現過做空人民幣的行為。

比如2016年底,美聯儲加息 “靴子”落地,受此影響,美元指數一度創下14年新高103.56,人民幣兌美元跌至八年半新低,當時很多中國企業和居民出現一定恐慌情緒,紛紛去銀行兌換美元。

值得肯定的是,盡管近期外匯市場出現波動,但中國企業和居民並沒有出現恐慌。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通過買賣外匯獲取投資收益是不現實的,將金融資產轉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這個現象也充分說明,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方面,監管層對市場的預期管理愈加成熟。此外,我國也儲備了充足的政策工具。

比如不久前,央行成功在香港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並在5月21日晚公布,將於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這樣密集的央票發行將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產生積極影響,抬高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釋放了強烈的穩定信號。

“我們對匯率波動並不陌生,近年來在應對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政策工具儲備充足,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穩定市場預期。”劉國強如是說。

郭樹清坦言,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是正常的,但是長期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具備極好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隨著經濟發展質量提升,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向購買力平價靠近,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信心比黃金重要。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當前外部環境暫時出現的不確定性,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不會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中國市場和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持續增強,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根本支撐,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繼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大,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人民幣將更具吸引力!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