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姜波:互聯網保險的監管辦法將很快向社會征求意見

2019年05月27日08: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姜波:互聯網保險的監管辦法將很快向社會征求意見

  以“金融供給側改革與開放”為主題的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於25—26日在京召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介監管部主任姜波在25日晚間舉行的“保險之夜”活動上表示,互聯網保險商業模式從最初的渠道變革到產品創新、平台創新,再到今天的生態的賦能,迎來了全新的戰略發展機遇期。在監管層面,因為形態發生了改變,互聯網保險的監管也要在遵循基本原則的基礎上,跟隨其發生一些變化。

  姜波談到對關於互聯網保險監管政策的幾點考慮:第一是堅持機構持牌、人員持証的原則。互聯網保險的本質是保險,必須由持牌的保險機構來參與,參與互聯網銷售的人員也必須要持証。

  第二堅持監管審慎的原則,適應數字化、場景化、智能化發展的保險趨勢,來完善監管科技。

  第三是保護消費者投保人利益的原則。要切實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個人信息安全。

  第四是鼓勵創新的原則。所謂“監管砂箱”,監管機構以規范發展為前提,對於促進互聯網保險的發展還要持一個包容的態度,對於第三方網絡平台的不合規行為也要嚴密監管。

  概括關於保險渠道監管的思路時,姜波表示,全渠道監管是防范金融風險的必然要求具體而言,一是全面規范互聯網保險的渠道的保險銷售﹔二是系統完善在銀行業代理保險的業務監管﹔三是大力強化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的監管﹔四是清晰完備保險公司的中介渠道以及管理。

  姜波透露,監管部門將對互聯網保險的發展進行重點研究,互聯網保險的監管辦法也將及時得到更新,未來很快會向社會征求意見。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