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近一月68家基金公司加倉   516隻權益基金倉位超90%

2019年05月24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一月68家基金公司加倉 516隻權益基金倉位超90%

從4月24日到5月23日,上証指數一個月回調10.82%。《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權益基金同期倉位變動恰恰反映出基金公司對經過調整的市場未來仍有期待。具體表現在兩方面:其一,長時間保持比較高倉位配置的權益基金,持股倉位在90%到95%之間的權益基金倉位變化不大﹔其二,有部分持股倉位較低的權益基金,在近一個月快速加倉。

統計數據顯示,近一個月,排除正處在建倉期的次新基金外,擁有數據統計的3133隻權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不同份額分開統計,下同)的整體倉位不但沒降,反而由57.99%微增至59.57%,其中1774隻基金在此期間加倉,佔比近六成。

倉位提升速度最快的2隻權益類基金分別是中海消費主題精選和山西証券策略精選,近一個月的持股倉位快速提升近50個百分點。一個月前,2隻基金的持股倉位分別為44.27%和32.35%﹔截至5月23日,2隻基金的最新持股倉位已升至95%和78.83%。

值得注意的是, 部分權益基金的持股倉位已經保持在較高水平,再繼續加倉的空間已十分有限。截至5月22日,上述3133隻權益基金中,516隻的持股倉位保持在90%以上,較一個月前的415隻增長了24.34%。其中185隻已滿倉(持股比例95%),不乏中歐養老產業、嘉實滬港深精選、華夏優勢精選、海富通領先成長等明星產品的身影。

《証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從基金公司角度來分析,有大批基金公司提高了旗下權益基金的持股倉位。具體數據來看,從4月24日至5月22日,在擁有開放式基金產品的127家基金公司中,68家選擇加倉,59家進行了減倉。

加倉動作最顯眼的基金公司是山西証券(具備公募牌照和開放式基金產品),該基金公司旗下2隻產品的平均持股倉位由32.61%上調至64.22%,在近一個月提升了31.61個百分點。

旗下基金較多的基金公司中,長城基金和九泰基金也在近一個月大幅加倉:長城基金旗下25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由57.93%上調至66.32%﹔九泰基金旗下19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由53.79%上調至61.84%,兩家基金公司的整體持股倉位均上調了8個百分點以上。

近日,有十余家基金公司都快速發布了對當前A股市場的判斷,眾基金公司及其明星基金經理都一致看好A股市場后市表現,認為A股慢牛行情已具備基礎,具備較高的配置價值。

如華夏基金在近期對A股市場的解讀中指出,5月份經濟數據預計總體平穩,政策也相對穩定,情緒宣泄后投資者轉入理性,風險偏好主要靠政策預期支撐,超跌反彈有望是主旋律,但市場的短期波動也會有所加大。考慮到目前市場內在積極因素更多(估值低位、長期外資流入、政策托底、科創板利好和盈利企穩等),中期運行趨勢將繼續向好。

廣發基金宏觀策略部認為,中期角度看,A股的配置性價比逐步提升。當前無論是信用環境、流動性環境還是政策環境相比去年四季度A股低點時都有所改善,市場下行的空間相當有限,從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A股的配置性價比正在逐步提升。(王明山)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