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紀律處罰第一單 中金兩保代遭罰

2019年05月23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紀律處罰第一單 中金兩保代遭罰

  首單科創板紀律處罰來了!

  日前,上交所對保薦代表人萬久清、莫鵬予以通報批評的決定。這兩名保薦代表人受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金公司”)指派,在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項目中,擔任具體負責人。

  經查明,2019年4月28日,在向上交所報送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審核問詢函的回復》(以下簡稱《問詢回復》)及同步報送的更新版招股說明書中,萬久清、莫鵬作為保薦工作具體負責人,擅自多處修改了招股說明書中有關經營數據、業務與技術、管理層分析等信息披露數據和內容,並由此同步多處修改了上交所問詢問題中引述的招股說明書相關內容。

  對比交控科技的首輪問詢回復及其招股說明書發現,修改的內容多處涉及業務方面。其中,有部分修改是因為統計數據有誤,另一部分則是自行決定變化統計口徑。但改動前后的數據差距並不大,約在2%-5%之間,部分數據甚至不屬於企業本身的財務數據。

  上述修改,未按上交所要求採用楷體加粗格式標明並向上交所報告,也未按照保薦業務執業規范和中金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的規定報送公司內核部門審核把關。違規行為發生后,中金公司及其保薦代表人萬久清、莫鵬能認識到行為的錯誤,並按照要求予以改正。

  上交所在紀律處分決定書指出,招股說明書報送稿以及對發行上市審核問詢的回復,是股票發行上市審核中的重要文件,市場和投資者對此高度關注。萬久清、莫鵬作為中金公司委派的保薦代表人,應當恪守業務規則和行業規范,誠實守信、勤勉盡責,按照要求認真回復問詢問題,報告招股說明書的修改內容。

  其上述不當行為,違反了《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和《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的相關規定,也違反了保薦代表人的執業規范。基於查明的事實,保薦代表人萬久清、莫鵬是本次違規行為的直接責任人,上交所按照紀律處分委員會審核意見,對其予以通報批評。該紀律處分決定將通報中國証監會,並記入保薦代表人的執業質量評價和誠信檔案。

  上述違規行為發生,同時也說明中金公司作為保薦機構,在保薦代表人業務管理、保薦業務內部質量控制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就此,上交所已對中金公司另行採取了書面警示的監管措施,督促其在科創板相關發行上市申請項目中,進一步加強保薦業務和保薦代表人監督管理。

  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是試點注冊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需要壓實中介機構對信息披露質量的把關責任。后續,上交所對發行上市審核過程中發現的違規行為,將嚴格依規予以懲處。希望所有的保薦機構、保薦代表人和其他中介機構及其相關責任人,能夠從本起違規行為和紀律處分中汲取經驗教訓,認真履行職責,對制作和報送的信息披露文件進行全面核查驗証,共同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平穩有序實施。

  証監會亦強調,將持續加大對科創板保薦業務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督促保薦機構及其保代嚴格履行核查驗証、專業把關的法定職責,做好盡職調查和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把控項目風險,切實發揮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推動科創板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交控科技是中金公司向上交所推薦的第一家科創板受理公司。據統計,截至2019年5月25日,中金公司合計為交控科技、山石網科、先臨三維、中國通號、金山辦公、聚辰半導體、杰普特、優刻得、威勝信息等9家科創板受理公司提供保薦服務。

  中金公司對此回應稱,就監管部門對於保薦代表人萬久清、莫鵬的紀律處分和行政監管措施,公司高度重視,要求員工引以為戒,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相關規定和監管要求,並將進一步加強保薦業務和保薦代表人的管控和培訓,提升保薦代表人執業水平、確保保薦工作質量。

(責編:楊曦、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