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首例違規行為被雙罰 專家:顯示監管層嚴把准入關

孟珂
2019年05月23日08:3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首例違規行為被雙罰 專家:顯示監管層嚴把准入關

  目前,科創板尚處於准備階段,關於科創板違規行為就已經被交易所及時曝光和處理。5月21日,上交所發布消息顯示,對擅自修改科創板問詢以及招股書等申報文件的保薦人萬久清、莫鵬予以紀律處分,對指派上述保薦人負責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科創板上市項目的中金公司採取了書面警示的監管措施。同時,証監會也在上交所採取紀律處分的基礎上開出罰單,對上述兩名保薦人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

  對此,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曝光並嚴肅處理科創板准備階段的違規行為,顯示了監管層辦好科創板的決心和重視程度,這也是監管層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具體表現。金融市場尤其是資本市場建設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的創設將完善資本市場生態環境,驅動資源有序、有效的優化配置,未來科創板的成功經驗及其在A股中的推廣,將大幅加快資本市場驅動實體經濟的轉型進程,對此容不得半點弄虛作假。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關於科創板違規行為的及時曝光,反映出監管層促進資本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的決心。科創板作為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改革,必須要做到平穩起步、從嚴審核,否則便難以經受市場考驗,也無法發揮其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而嚴格的准入把關,對違規行為進行曝光與處罰,不僅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關鍵所在,還是審核公司質量的前提基礎,更是推動科創板平穩運行與發展的重要保障。

  值得關注的是,中金公司表示,就監管部門對於保薦代表人萬久清、莫鵬的紀律處分和行政監管措施,公司高度重視,要求員工引以為戒,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相關規定和監管要求,並將進一步加強保薦業務和保薦代表人的管控和培訓,提升保薦代表人執業水平、確保保薦工作質量。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嘉寧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對保薦機構的自律自查、內控機制提出了較高的要求。考慮到保薦機構和保薦人在開展業務操作過程中,與擬上市公司和資本方之間,存在著較多的關聯,增強內控、嚴控操作風險是各個保薦機構需要考慮的問題。

  尚震宇認為,保薦機構在材料制作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必須按照上交所要求,真實客觀的反饋擬上市企業狀況。創設科創板是資本市場制度的重大改革,注冊制和退市制及嚴格信息披露,直接淨化資本市場環境,任何粉飾及虛假成分,不僅涉嫌違法違規,而且直接影響公司定價,對上市公司、保薦機構都有較大負面影響。

(責編:楊曦、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