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養老金委托投資資金僅佔結余13% 專家:萬億元量級養老金或將配置A股市場

2019年05月23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金委托投資資金僅佔結余13% 專家:萬億元量級養老金或將配置A股市場

  近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王爾乘發表文章稱,社保基金會從管理中央財政撥款建立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開始起步,逐步拓寬籌資渠道,由最初的200億元,到目前管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2.23萬億元,受托管理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0.67萬億元,承接劃轉國有資本0.11萬億元,資金總規模已超過了3萬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養老保險基金累積結余約5萬億元,而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資金僅0.67萬億元,僅佔養老金結余的13%。

  據了解,養老金入市增加了養老金投資運用渠道,更有利於養老金在保值的基礎上實現增值。根據養老保險基金最新披露投資收益數據來看,2018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率為5.23%。業內人士認為,應當加快養老基金投資到賬速度。

  對於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的投資運營進程,人社部根據各地基金結余、支付能力、基礎條件等情況明確了2019年和2020年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省(區、市)名單。其中,2019年啟動居民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工作省份名單為:河北省、吉林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廣東省、青海省。

  4月19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文靈在養老保險降費形勢研討會上表示,高度重視養老金投資作用,這對於提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益水平有所幫助。2018年年末,基本養老保險結余資金達到5萬億元,廣東省結余接近1萬億元,但是目前廣東省委托基金僅1千億元,同時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有2000億元。可以看出,將來開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資金比重還會有很大空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各個省份陸續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專業機構投資,預計這一規模將會破萬億元,這意味著將會有更多的養老金進入資本市場配置,進而給資本市場帶來部分增量資金。

  對於養老金入市的影響,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是養老金屬於長線資金,從投資方式來看,偏重於藍籌股,有利於資本市場健康平穩發展﹔二是,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增加機構投資者比重﹔三是,帶來長期穩定的增量資金,有利於提振投資者信心。(孟 珂)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