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資管規模連降11個月至11.9萬億元

2019年05月22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資管規模 連降11個月至11.9萬億元

  資管新規落地已滿一年,券商資產管理業務在快速發展7年之后,從去年開始進入轉型期,不可避免地經歷著“轉型之痛”。

  兩組數據可以看出券商資管業務在此期間的特征:一是証券公司資管產品規模已連續11個月下滑。截至2019年3月底,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已下降至11.9萬億元。二是,今年一季度券商資管業務Top20排行榜顯示,券商資管第一梯隊規模也開始出現下滑趨勢。

  券商資管總規模

  下滑至11.9萬億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証券公司資管產品規模已連續下滑整整11個月。截至2019年3月底,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下降至11.9萬億元(不含券商大集合產品規模)。而往前追溯,券商資管業務規模最高曾接近17萬億元。

  與此同時,公募基金規模已於今年3月底達到13.94億元,正式在今年反超券商資管規模。

  對此,光大証券趙湘懷預計,2019年“去通道”的態勢將延續,券商資管規模將繼續下降。但隨著券商積極轉型、主動管理,預計“去通道”影響將邊際減弱。

  不過廣發証券非銀團隊表示,從成熟市場的經驗來看,資管業務長期不居於券商業務核心地位,需要配合核心業務進行取舍。但券商的資管業務現階段依然享有較大發展空間,這主要歸於分業經營環境下的中國券商資源相對於國際全能投行更接近於產品端,而非客戶端﹔同時,中國券商資管產品整體收益率偏低,主動管理與服務提供能力有待提升﹔資產管理業務是券商機構服務中具有協同效應的一環,而國內市場券商機構化業務方興未艾。

  第一梯隊

  規模出現下滑

  5月20日,基金業協會發布了2019年一季度券商資管業務各項排名,其中包括2019年一季度証券公司私募資產管理月均規模前20名、2019年一季度証券公司私募主動管理資產月均規模前20名名單,該名單指標從去年年初開始公布,每季度公布一次。

  目前來看,2019年第一季度前20名券商資管月均總規模為8.39萬億元,環比下滑約4%,券商資管第一梯隊規模隨總體規模下滑開始出現下滑趨勢。

  排名來看,中信証券、華泰資管、國泰君安資管依舊位列前三位,其中,中信証券資管月均規模繼續在行業中領跑,以12941.35億元保持首位。華泰資管和國泰君安資管月均規模分別為8491.06億元和7325.31億元。

  位居前十的還有中信建投証券、申萬宏源証券、招商資管、中銀國際証券、江海証券、廣發資管、海通資管。

  一位資管業務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在資管業務轉型的趨勢下,券商資管業務正面臨著一場“攻堅戰”。

  近年來,主動管理業務已成為考核券商資管業務能力的重要指標。今年一季度主動管理業務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中信証券、國泰君安資管、廣發資管、華泰資管、中信建投証券、申萬宏源証券、中金公司、招商資管、華融証券、光大証券。其中,中金公司、華融証券和光大証券在總資管規模排行榜上並未擠進前十,但其主動管理業務卻在業內位居前列。

  東吳証券胡翔表示,2019年以來,“去通道”推動券商資管規模有序壓縮,主動管理能力造成業績分化。龍頭券商主動管理基數較高,未來將進一步提升業務價值率推動業績增長。中小券商如何在資管業務中突出重圍,成為一大難解的課題。(王思文)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