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二季度至今券商領24張罰單  已是一季度近3倍

2019年05月22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季度至今券商領24張罰單 已是一季度近3倍

  5月20日,華林証券表示,公司因相關資產証券化業務出現違規行為,於近日收到黑龍江証監局警示函。這封警示函已成為今年二季度以來券商收到的第24封罰單,罰單總數已達到今年一季度的2.7倍。監管部門再次“重拳出擊”,嚴懲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

  對此,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盧海教授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環節,中介機構應該擔任減輕市場信息不對稱的角色,而不是為上市公司作‘吹鼓手’。中介機構應該有‘敬業’精神,要敬畏專業,要有底線,不能踩監管紅線,保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可靠性和准確性。“

  二季度以來券商罰單數驟增

  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對証券公司違規業務的查處相較以往更加嚴格。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一季度券商僅“吃”下由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下發的9張罰單。而二季度以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已向券商或証券從業人員下發了24張罰單,涉及18家券商,罰單數量迅速增長。

  事實上,証監會下發的罰單將直接影響各大券商每年的分類評級結果。按照慣例,每年年中將公布証券公司分類評級結果,2019年証券公司分類評級工作也即將展開。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按照規定,券商分類評級的下調將直接影響其風險准備金規模要求及繳納的投資者保護基金比例。証券公司分類結果也將作為証券公司申請增加業務種類、新設營業網點、發行上市等事項的審慎性條件,還將作為確定新業務、新產品試點范圍和推廣順序的依據。”

  對於二季度以來監管執法趨嚴的現象,盧海表示,“証監會過去幾年一直在加強監管。對於資本市場來說,監管部門執法趨嚴,執法更加公正是非常好的趨勢。一個好的資本市場需要上市公司、監管、中介機構等多方的共同努力,這樣才能更好的良性發展。”

  罰單涉及5個方面

  從處罰原因來看,這24張罰單中,6張罰單為証券從業人員違規進行証券交易處罰,6張罰單為投行、資管業務線違規處罰,6張為合規人員匹配不到位等問題處罰,4張罰單為營業部違規處罰,另有2張為券商信息系統故障問題受處罰。

  具體來看,6名証券從業人員在今年二季度以來收到了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的罰單。主要原因是券商營業部員工向客戶銷售非公司代銷或公司自主發行的金融產品,例如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存在為客戶之間的融資提供中介等便利的行為。此外,還存在券商員工替客戶辦理証券認購等違規行為。

  投行、資管等業務線違規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資管業務,如未及時向個別委托人披露個別季度的資產管理季度報告﹔定向資產管理業務投資決策制度不健全等問題﹔二是債券項目,某券商因存在以低於成本價格參與公司債券項目投標的情形而受到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處罰決定﹔三是ABS項目,如相關項目存在存續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時等違規行為。

  另外,部分券商營業部因存在使用未經公司審批和備案的開戶專用章開展業務、個別員工在使用印章過程中未履行審批和登記程序、信息系統存在重大風險隱患,導致頻繁發生信息安全事件,影響投資者交易安全等原因而收到証監會下發的罰單。(王思文)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