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車企高管去年薪酬差距拉大 最高年薪757萬元

2019年05月22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車企高管去年薪酬差距拉大 最高年薪757萬元 低者不足20萬元

  編者按: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上市公司高管的薪水一直都是個神秘的數字。而在交通運輸業上市公司高管中,由於崗位需要和個人能力等差別,其高管薪酬水平的差異也是巨大的。

  在整車上市公司中,受國企高管薪酬水平限高影響,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於國企高管薪酬,與排名靠前的私營車企動輒幾百萬元的“高管金主”相比,國有車企雖然總體利潤突出,但高管薪水普遍表現平平,國有控股公司上汽集團表現得尤為明顯。

  而在已上市的快遞業公司中,在市場中有著“快遞一哥”之稱的順豐快遞高管薪酬遙遙領先。雖然中國國航的高管薪酬領先航空運輸業一眾上市公司,但是,在交通運輸業中,順豐控股的高管年度報酬總額排名首位,超過中國國航高管年度報酬總額近2倍。

  2018年車企年報披露大幕已落下,市場將目光再次聚焦於汽車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情況。事實上,車企高管薪酬既能從側面反應汽車企業的財務和管理狀況,也能反映出汽車市場資本、人才的變動及趨勢。

  昨日,《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數據獲悉,在管理層薪酬方面,比亞迪以7253萬元的管理層報繳總額再度蟬聯車企之首﹔上汽集團位居次席,薪酬總額達3123.31萬元﹔長城汽車由去年亞軍滑落至第三,薪酬總額為2904.42萬元。

  在高管薪酬方面,比亞迪力壓長城汽車包攬了車企薪資榜單前三位,其中比亞迪副總裁廉玉波以757萬元蟬聯第一﹔因2017年未能完成既定125萬輛年度銷量目標,而自罰年薪的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及副董事長的年薪收入為563.19萬元。

  而作為市場投資者與上市公司溝通的橋梁,各家車企董秘薪酬也隨年報予以披露。數據顯示,去年董秘年薪200萬元以上的車企僅有比亞迪和小康股份2家﹔董秘年薪超百萬元的有6家,佔比為26%﹔董秘年薪在20萬元至99萬元之間的最為集中,達到16家,佔比70%﹔其中,亞星客車董秘盛衛寧年度報酬僅為19.09萬元,而比亞迪同等職位年薪相當於其10倍左右。

  一位不願具名的整車公司經理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民營上市企業的造富能力驚人,但其高薪酬與企業的運營狀況息息相關﹔國有車企高管看似薪資平平,但其職業費用水平極具彈性。

  據其透露,很多高管收入的主要來源並非年報公開披露的年薪、紅利和股息。上市車企披露的高管個人的薪酬總數,也只是薪酬“冰山的一角”。有些經理人的在職消費甚至超過了年收入,而這種隱蔽的在職消費與公司業績沒有顯著相關性。

  民營車企領銜身價榜

  2018年度的薪酬排行榜,依然保持著民營企業高管身價遠高於國有企業、零部件企業高管身價高於整車的顯著特征。薪酬排行靠前的高管人士,幾乎全部來自於民營企業。

  據同花順iFinD統計,整車上市公司管理層年度報繳薪酬統計前三名分別為:比亞迪7253萬元、上汽集團3123.31萬元、長城汽車2904.42萬元。而薪酬排名靠后的公司包括一汽轎車、金龍汽車、金杯星馬和一汽夏利,報酬總額分別為534.04萬元、457.89萬元、374萬元和372.14萬元。

  作為近年來A股整車企業中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比亞迪副總裁廉玉波依舊雄踞榜單,以757萬元的年薪一舉摘得2018年薪酬第一名,並連續三年蟬聯上市車企薪酬最高高管﹔副總裁兼財務總監吳經勝以738萬元年薪位列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比亞迪公司副總裁,廉玉波竟比總裁王傳福的年薪高出90萬元。

  長城汽車方面,公司董事長魏建軍憑借569.19萬元年薪收入位列公司第一﹔副董事長、執行董事、總經理王鳳英以540.30萬元屈居第二﹔副總經理胡樹杰與郝建軍年薪為415.26萬元和413.72萬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小康股份高管年薪靠前的三位董事和副總裁,分別為劉昌東、岑遠川和馬劍昌,對應年薪396萬元、372萬元和321萬元。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民企高管薪酬受公司業績影響較小。數據顯示,2018年,比亞迪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為27.8億元,同比下滑31.63%。然而,高管薪酬並未受波及,7253萬元的報繳總數同比上漲9.7%。此外,2018年,長城汽車管理層薪酬報繳總計達2904.42萬元,22.84%的同比增幅遠大於4.05%的淨利潤增速。

  有業內人士表示,高管年薪只是車企某一階段的勞務報酬體現。如果算上股權價值,事實上車企高管們財富更為驚人。以比亞迪目前每股55.19元的收盤價為例,王傳福所擁有的5.13億股(包括流通A股、受限流通股),股權總價超過283億元﹔而根據最新胡潤富豪榜,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夫婦身家也高達252.5億元。

  國有車企扎堆“百萬元梯隊”

  在整車上市公司中,受國企高管薪酬水平限高影響,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於國企高管薪酬,與排名靠前的私營車企動輒幾百萬元的“高管金主”相比,國有車企雖然總體利潤突出,但高管薪水普遍表現平平,國有控股公司上汽集團表現得尤為明顯。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國有車企高管年薪普遍集中在100萬元至200萬元之間。其中,江鈴汽車董事熊春英年薪為165萬元、執行副總裁金文輝年薪144萬元﹔宇通客車董事長湯玉祥與總經理牛波年薪同為160萬元﹔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總經理馮興亞年薪分別達119.91萬元和138.71萬元﹔此外,東風汽車董事長丁紹斌年薪為123.42萬元、總經理陳斌年薪為140.66萬元。

  而對於排名更加靠后的國有車企來說,高管的薪酬則稍顯“寒酸”。與“百萬元梯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汽轎車總經理柳長慶年薪為70.88萬元﹔一汽夏利總經理田聰明年薪為62.06萬元﹔中國重汽總經理於瑞群年薪僅為67.31萬元﹔而*ST安凱總經理查保應年薪僅為29.77萬元。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整車企業經理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車企披露的高管個人的薪酬總數,並不能涵蓋隱性收入和額外的獎金等收入。據其透露,很多高管職業費用水平極具彈性。可以通過“消費權”靈活配置和使用包括辦公費用、差旅費、通訊費、海外培訓費、董事會會議費等費用報銷。

  董秘年薪差別高達9倍

  值得關注的是,身兼多項重任的車企董秘們,年收入又是幾何呢?

  《証券日報》記者據iFinD統計顯示, 23家上市車企董秘薪酬中,比亞迪董秘李黔去年的報酬是208萬元,成為上市車企中最賺錢的董秘。

  從履歷看,除董秘一職外,李黔還身兼數職—現任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秘書,並擔任比亞迪電子(國際)有限公司之聯席公司秘書及西藏日喀則扎布耶鋰業高科技有限公司監事。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李黔薪酬額為200萬元,較去年略低。

  小康股份、上汽集團、江鈴汽車、長城汽車、廣汽集團5家上市車企緊隨比亞迪,2018年董秘薪酬分別為202萬元、189.11萬元、118萬元、115.6萬元、114.65萬元,均實現了百萬元年薪。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市車企中,董秘的崗位薪酬跨度巨大。據iFinD數據顯示,在已披露2018年年報的23家上市車企中,董秘年薪在200萬元以上的僅有比亞迪和小康股份2家﹔董秘年薪百萬元的有6家,佔比26%﹔而董秘年薪在20萬元至99萬元之間的最為集中,達到16家,佔比70%﹔董秘年薪低於20萬元的隻有亞星客車1家,其董秘盛衛寧年度報酬僅為19.09萬元,相比比亞迪同等職位年薪相差9倍之多。

  有車企董秘向記者透露,盡管同為上市企業,但國企與民企、內陸與沿海,以及每家公司體量、規模和在行業中的地位不同。同時,由於崗位需要和個人能力等差別,董秘薪酬水平的差異也是客觀存在的。(龔夢澤)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