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輪車完勝飛機 “快遞一哥”高管年薪超國航近2倍

2019年05月22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輪車完勝飛機 “快遞一哥”高管年薪超國航近2倍

  隨著快遞行業的快速發展,快遞小哥的高工資也成為公眾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情。而在已上市的快遞業公司中,在市場中有著“快遞一哥”之稱的順豐快遞高管薪酬遙遙領先,高出交通運輸行業中航空運輸業、水上運輸業等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一大截。

  據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在A股交通運輸行業的上市公司中,有110家公司披露高管薪酬,其中,順豐控股的高管年度報酬總額最高,為4917.54萬元,超過中國國航的1737.75萬元近2倍。

  “快遞一哥”高管薪酬

  領先行業

  《証券日報》記者整理同花順統計數據發現,2018年,110家交通運輸業上市公司高管年度報酬總額合計為9.17億元,其中,有27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年度報酬總額超1000萬元。

  順豐快遞一直是中國快遞行業的龍頭企業,不論是快遞的送件速度,還是用戶體驗,順豐快遞都一直保持著行業領先。同樣,順豐快遞的高管工資也羨煞行業中一眾上市公司高管。

  據2018年報顯示,順豐控股的董事長兼總經理王衛年薪僅有112.2萬元,而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羅世禮年薪超千萬元,此外,公司董事、副總經理杜浩洋和董事、副總經理、財務負責人伍瑋婷年薪分別為339.16萬元和468.35萬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順豐控股在2017年就砸重金招攬人才。其中,羅世禮成為順豐控股年薪最高的董事,從2016年的280.24萬元漲至2018年的1090.04萬元,薪酬增近3倍。

  資料顯示,羅世禮曾是平安IT后援的“大管家”,2002年5月份至2012年11月份歷任平安保險(集團)有限公司數據中心總經理、信息總監兼信息管理中心總經理、集團副總經理兼首席信息執行官。羅世禮也曾向媒體表示:“身上的壓力隨著平安的擴張與日俱增”。

  2019年第一季度,順豐控股實現營業收入240.28億元,同比增長16.6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63億元,同比增長27.94%。

  群益証券(香港)行業研究員張楠分析稱,公司積極擴展新業務板塊,打造物流綜合服務提供商,業務量及營收規模仍將持續增長。長期來看,綜合物流能力的形成以及品牌優勢、網絡優勢有望為公司帶來長期利潤的增長。

  “公司公告擬公開發行可轉債,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人民幣65億元。投資飛機購置及航材購置維修、智慧物流信息系統建設和速運設備自動化升級等項目。隨著公司資產繼續夯實和未來鄂州機場投用,不僅能提升公司國內轉運效率,也是公司國際運輸發展的核心,未來將進一步增強公司航空運能。”張楠如是說。

  順豐控股高管年薪

  超國航高管近2倍

  對於快遞公司的高管薪酬,有一家上市公司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快遞業近年來的發展過快,對於高管人才的需求是求賢若渴的,因此,不乏有公司出高工資挖人的情況。”

  不過,該人士同時還表示:“快遞行業的薪酬有高有低,並不是所有的薪酬都那麼高。”

  除順豐控股高管年度報酬總額高達4917.54萬元外,同屬A股快遞業的圓通速遞高管年度報酬總額則為1858.83萬元,該公司有11位高管的年薪超過百萬元﹔此外,德邦股份高管年度報酬總額為1637.01萬元,其中,有5位高管年薪過百萬元﹔韻達股份高管年度薪酬總額僅次於德邦股份,為1521.24萬元,其中,公司有6位高管年薪超百萬元。

  另據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中遠海控、建發股份、招商輪船這3家公司的高管年度報酬總額皆超2000萬元,分別為2931.27萬元、2927.4萬元、2624.51萬元。上述公司所屬水上運輸業。

  而對比航空運輸業上市公司的話,有7家航空公司高管年度報酬總額超千萬元。其中,中國國航的高管年度薪酬總額居首位,為1737.75萬元,其中,公司有8位高管的年薪超百萬元。

  據中國國航一季報顯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達到325.5億元,同比增長3%﹔歸母淨利潤為27.2億元,同比增長3.6%,扣非歸母淨利潤為26.5億元,同比增長1.93%。

  另外,同在航空運輸業中的南方航空以1737.46萬元的高管年度報酬總額位居中國國航之下﹔其后是春秋航空,高管年度報酬總額為1706.65萬元。而同在航空運輸業,白雲機場等高管年度報酬則在900萬元至400萬元之間。

  雖然中國國航的高管薪酬領先航空運輸業一眾上市公司,但是,在交通運輸業中,順豐控股的高管年度報酬總額排名首位,超過中國國航高管年度報酬總額近2倍。(矯 月)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