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0省下調養老保險繳費  專家:養老金委托投資規模可達1.4萬億元

2019年05月22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省下調養老保險繳費 專家:養老金委托投資規模可達1.4萬億元

  近期,社保降費紅利密集兌現。根據5月20日人社部發布數據顯示,從5月1日起,30個省份將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統一降至16%。這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養老保險繳費降低 4個百分點,力度大、落地及時,因此養老金委托投資需進一步推進,按照人社部明確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名單推算,預計近兩年養老金委托投資規模可達1.4萬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5月21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次社保降費速度還是非常及時的,今年3月份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要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負擔, 4月份人社部引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各地准備具體方案,5月1日起落地實施,由此看出,本次社保降費的相關措施出台、落地的速度還是非常快的。

  對此,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社保降費企業減負的政策實施進度還是比較快的,給企業帶來了巨大的實惠,既有利於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增強企業企業發展動力,又可以促進企業增加勞動用工帶動社會就業,可謂一策多效,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兼收。

  卞永祖表示,具體來看,本次降費力度比較大,且與前幾輪相比主要有三方面的不同:一是,降費力度比較大,30個省份的單位繳費比率統一降至16%,在之前,大部分省份的繳費比率是19%,甚至高的有20%,預計今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遠高於以前的降稅幅度,因此這次降費力度大。二是,對繳費基數進行了調整,採用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作為核定職工繳費基數上下限的指標,相比原政策規定的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更合理地反映參保人員實際平均工資水平,降低了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負擔。三是,中央調劑比例由3%提高到3.5%,對地方社保的支持力度加大,有利於地方能夠平穩應對社保降低的情況,離退休人員不用擔心養老金足額發放的問題。

  同時,張依群表示,此次基本養老保險降費力度較大,因此要需提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經營能力,進一步擴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規模。

  據了解,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滾存結余約4.6萬億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國共有17個委托省(區、市)簽署8580億元委托投資合同,其中已有6248.69億元到賬投資運營,佔總結余規模偏低。

  值得關注的是,人社部、財政部明確了2019年和2020年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省(區、市)名單。2019年啟動居民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工作省份名單為:河北省、吉林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廣東省、青海省。此外,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等14個省市要盡快將居民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工作列入議程,確保在2020年底前全部啟動實施。

  卞永祖認為,從全國的情況來看,我國養老金大部分都放在銀行裡面吃利息,其收益率甚至低於每年的CPI。隨著我國金融改革的加快,養老金投資股市的速度也在加快,從目前到賬的金額來看隻有國外養老金投資於股市規模的30%左右,因此我國養老金入市的空間很大,因此預計這兩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規模將可能高達1.4萬億元以上。(孟 珂)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