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85家上市國企參與並購  年內涉及金額逾4400億元

2019年05月22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85家上市國企參與並購 年內涉及金額逾4400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得知,今年以來截至5月20日,剔除並購交易失敗案例,A股市場共有385家上市國企(包括央企國資控股、省屬國資控股、地市國資控股)參與到並購交易案中,金額高達4481.88億元。其中,173家上市國企的項目進度為“已完成”,212家上市國企的項目進度為“進行中”。而去年同期,僅有182家上市國企參與到並購交易案中。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上市國企並購重組數量激增的原因,一方面與國務院國資委明確今年要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積極穩妥推進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戰略重組,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專業化整合,及扎實推進區域資源整合有關﹔另一方面,國企與民企明顯的分化發展態勢也為國企開展並購重組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從並購行業來看,目前主要集中在化工、房地產、公共事業、機械設備等行業。其中,僅房地產行業,就有29家上市國企參與其中。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國企在房地產領域發起的並購案例,在近幾年可以說較為普遍。這既與近幾年國資委要求央企不斷剝離和退出房地產業務有關,也與房企自身有關。具體來說,在近兩年房企融資環境偏緊的背景下,房企通過並購重組,一方面快速增加土儲、規模化的重要途徑,另一方面,有利於相關企業借助資本市場本身的價格發現機制,降低並購重組成本,同時可弱化對土地市場的直接拿地需求,降低企業的融資風險。

  從其他幾個並購案例的高發行業來說,劉興國分析稱,化工、公共事業及機械設備等行業,一直以來都是國資委結構調整的重點領域。且上述領域的國有企業客觀存在集中度偏低、企業競爭優勢不突出等問題,需要借助並購重組來進行資源整合,加快提高行業集中度,增強企業整體競爭力。整體而言,無論是已完成或是正在進行的並購案例,對於上市國企而言,未來要深入做好包括資產整合、人員整合、業務與渠道整合和文化整合等方面的工作。隻有充分整合,才能做到優勢互補、業務協同、資源共享,從而達成並購重組1加1大於2的效果。(杜雨萌)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