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允許分拆上市填補制度空白

周 琳
2019年05月21日08: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允許分拆上市填補制度空白

  企業做大了,很多業務可以獨立出來,分拆上市——這一成熟資本市場的通行做法,將在A股破冰。日前發布的《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提出,達到一定規模的上市公司,可依據有關規定,分拆業務獨立、符合條件的子公司在科創板上市。這意味著,過去數十年A股關於分拆上市制度的空白將被填補,上市公司難以實現境內分拆上市、轉而選擇以“H股”或“紅籌”形式赴港股上市的情況有望改變。

  由於分拆上市存在潛在風險,目前我國境內上市公司分拆在A股上市嚴格意義上並無具備廣泛代表性的案例。A股公司分拆控股子公司上市主要途徑有幾類:一是分拆后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二是分拆后通過紅籌架構境外上市,三是國內上市公司分拆在A股上市一般是以控股變參股的形式出現。

  市場的擔心主要集中在幾方面,分拆上市可能導致上市公司“母子”公司之間涉嫌利益輸送、財務報表“變戲法”、違規關聯交易﹔分拆可能引發子公司佔用母公司資金,損害母公司中小投資者利益,甚至“母子”競爭、同業不當競爭等問題﹔對於少數意在炒殼、賣殼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后的上市公司“殼資源”面臨被濫用的風險。

  正是出於對分拆上市改革的擔心,一些企業分拆的訴求被忽略,部分子公司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需求,擴大發展的願望得不到滿足。其中,有的企業想通過拓寬融資渠道,滿足子公司融資需求,改善母公司財務狀況﹔有的企業想激勵子公司管理層,選擇分拆上市,解決委托代理問題﹔有的企業欲通過分拆上市,向市場傳遞子公司業務成長性的信息,提升公司市場價值﹔還有的企業想通過分拆上市,重估成長型業務的資產價值。

  從防控風險的視角看,這種擔心不無道理,但過度夸大分拆上市的弊端甚至妖魔化分拆上市,則大可不必。即將展開的科創板不僅將滿足企業分拆上市的融資訴求,而且有望從根本上解決A股分拆上市的諸多“痛點”,化解市場各方對分拆改革的擔心。

  一方面,提升融資效率。雖然A股上市公司可選擇港股實行分拆上市,但由於港股整體的估值低於A股、境外分拆上市流程相對較長,分拆赴港上市並非最優選擇。科創板分拆上市,將填補境內制度空白,拓寬具備高成長性新興業務的企業融資渠道、提升融資效率。另一方面,有助於化解對“殼炒作”的擔心。科創板在試水分拆上市制度的同時,匹配了注冊制與嚴格的退市制度,降低了通過分拆上市再造“殼資源”的可能性,使科創板的分拆上市更具可實現性。

  歸根結底,不必對分拆上市改革過度擔心,無論從國際市場的成熟經驗,還是科創板的制度保障看,各方應對分拆改革充滿信心。分拆本身將有利於激發上市公司的研發能力和創新能力,鼓勵企業的分支業務,尤其是高端創新型產業做大做強,形成企業多點布局,有利於公司真正意義上的多元化發展。可以預見,一旦分拆上市改革落地,部分上市公司子公司或部分業務處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公司,以及多元化經營、存在強化主營業務能力訴求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於此。

  當然,在具體落實科創板分拆上市過程中,防風險這根神經仍須緊繃。要密切關注分拆上市的具體落實程序,聚焦程序的合規性、同業競爭、關聯交易、母子公司獨立性、信息披露一致性等問題,把好事辦好,避免引發不必要的風險。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