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化改革,讓資本市場身強體健

2019年05月21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改革,讓資本市場身強體健

  編者按 4月份以來,受一系列因素影響,A股出現短期波動,市場風險偏好有所降低。資本市場出現短期波動,既有市場自我調整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投資者對未來的擔憂。但是,無論從制度建設角度看,還是從對外開放角度看,我國資本市場依然具備健康向上發展的堅實基礎,海外投資者加大對中國資產配置的趨勢也沒有改變。本版自今日起推出“資本市場底氣何在”系列報道,分析中國資本市場的現狀和走勢,敬請關注。

  近日,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的狀態變為“已問詢”。目前,前期申請企業大多接受了首輪問詢。

  推出科創板是資本市場不斷深化改革的一個縮影。通過深化改革,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逐步成型,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共建資本市場良好生態環境,資本市場正越發身強體健。

  增量存量改革齊頭並進

  今年,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呈現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齊頭並進局面。一方面,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重要增量改革,全面提升了資本市場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能力﹔另一方面,創業板、新三板也迎來了改革契機。

  科創板是資本市場重大制度創新,也是完善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大舉措。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有利於滿足大量中小企業特別是創新型企業的融資需求。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目前,深市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但滬市隻有主板,科創板的設立可使滬深兩個交易所更加均衡發展﹔試點注冊制則表明了我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統籌推進創業板、新三板改革,同樣是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關鍵環節。

  就科創板與創業板、新三板之間的關系,以及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此前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一項重大制度創新。這項工作做好了,對於資本市場各項改革都將起到推動作用。科創板與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証監會將認真評估推出科創板以后改革創新的效果,並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更好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服務。這意味著,科創板落地並形成一定經驗之后,創業板、新三板改革也將獲得更大推力。

  作為我國經濟最具活力的一環和資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平台,資本市場扮演著愈來愈重要的角色。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正在形成。

  上市公司質量越來越好

  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是我國企業的優秀代表,也是我國經濟的支柱力量,這是資本市場有韌性、有底氣的重要支撐。因而,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就成了資本市場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8年上市公司年報發布已經收尾。滬深兩市已有3622家上市公司發布了年報。2018年,滬市公司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新變化,提質增效,全年共實現營業收入33.50萬億元,同比增長11%,佔同期GDP比重約30%﹔共實現淨利潤2.80萬億元,同比增4%。在總體營收和淨利潤規模已經較大的基礎上,增速較去年同期有所放緩,但依然保持了較好的增長勢頭。總體上看,滬市公司以佔全國注冊企業不到萬分之一的數量,實現了佔全國GDP約三分之一的營收,充分展現了國民經濟中流砥柱的作用。

  深市21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或年報數據。自2018年初以來,中小板、創業板分別新增上市公司28家、45家。深市公司營收延續增勢,運營狀況平穩﹔頭部公司業績表現良好﹔傳統行業公司業績持續向好,上游行業表現亮眼﹔現金流狀況穩定,固定資產投資改善﹔海外業務保持穩定,深度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並購重組延續理性回歸態勢,堅守服務實體經濟本源﹔研發投入不斷加大,創新驅動日益增強﹔現金分紅平穩增加,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沒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資本市場。”易會滿表示,隻有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強價值創造和價值管理能力,企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贏得長盛不衰的聲譽,真正成為億萬企業主體中的“優等生”。

  上市公司也是實體經濟的“基本盤”。截至4月末,境內上市公司共3627家,總市值約60萬億元。上市公司涵蓋了國民經濟全部90個行業大類,佔國內500強企業的七成以上。2018年,實體上市公司利潤總額相當於同期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38%,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可以說,36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國經濟的“成分指數”,整體上反映了宏觀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市場生態越來越健康

  眾人拾柴火焰高。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要不斷優化發展生態、中介生態、輿論生態、文化生態,必須持續淨化市場生態,讓新風正氣落地生根,共建資本市場良好生態環境。

  “一是優化發展生態。証監會將在國務院金融委統一指揮協調下,積極加強與相關部委的溝通協作,完善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制度機制,著力增強政策協同性。二是優化中介生態。保薦承銷、審計評估、法律服務等中介機構要歸位盡責,切實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嚴格履行核查驗証、專業把關等法定職責,督促上市公司規范運作、真實披露。三是優化輿論生態。資本市場是‘信息+信心’的市場。証監會將持續加強監管透明度建設,穩定市場預期。四是優化文化生態。健康成熟的企業文化、投資文化和監管文化是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的根基。”易會滿說。

  資本市場是一個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投資者是維系整個生態運行的基石,投資者保護也是健全生態體系的重要環節。

  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沒有懲治就談不上保護。必須持續淨化市場生態,對資本市場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動真格、出重拳、擊要害,讓新風正氣落地生根,讓各類市場主體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認真對待投資者權益保護。証監會將突出執法重點,堅持精准查處、靶向打擊,堅決打擊擾亂市場秩序、破壞公平交易原則、侵犯投資者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與公檢法機關的協同配合,推動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工作機制,著力提升稽查執法效能。

  在中國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看來,監管思路應保持繼續從嚴態勢。監管部門要依據公開、公平、公正原則,依法維護市場秩序,依法懲治違反市場法規的主體責任人,督導市場參與主體及時充分披露必要信息,實現對市場的有效管理,進而達成促進市場發展、提升市場效率與保護投資者的目標。會計師事務所、律所、金融機構等金融中介容易發生監守自盜的情形,因而也屬於要拓展治理的范圍。在執法過程中,充分發揮科技監管、智慧監管的力量,一旦市場發生異動,應立即查處違法違規行為,通過大數據智能化追溯直接涉案的責任主體和個人。(溫濟聰)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