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公司年內超5000位高管離職  有公司400萬元年薪留不住職工監事

2019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公司年內超5000位高管離職 有公司400萬元年薪留不住職工監事

  每到年報公布時,也是上市公司高管換屆之際。據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從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A股上市公司合計有5111位董監高離職。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近期監管層加大了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力度,上市公司高管的責任壓力不斷加大,部分高管無論是從責任角度、還是套現角度,都會選擇離職。”

  登海種業20位董監高離職

  沈萌表示:“個別高管離職對上市公司的正常經營也會有一定影響,如果一個上市公司高管大面積離職,除非是因為資產重組、新主進駐,否則都會嚴重影響正常經營。”

  《証券日報》記者整理同花順統計數據發現,在上述A股公司中,有304家上市公司董監高離職人數超過5人。其中,有73家董監高離職人數超10人。

  在上述公司中,登海種業有20位董監高於2019年離職,包括11位董事、5位監事和5位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登海種業的業績出現大幅下滑。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61億元,同比下降5.3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253萬元,同比下降80.49%。

  繼2018年的業績大幅下降后,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業績再次下滑,實現營業收入為1.36億元,同比下降2.29%﹔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471.15萬元,同比下降75.82%﹔實現基本每股收益為0.0054元,同比下降75.57%。

  國元証券行業研究員周家杏認為,公司營業成本的上升可能源自於產品銷售價格的下降和制種成本上升﹔管理費用和研發費用的上升主要來源於辦公費用、折舊費、職工薪酬以及研發支出的增加。

  雖然公司出現業績持續下滑,但據登海種業內部人士回復記者稱:“高管離職並非因為業績下滑的原因,而是因為管理層換屆。”

  “公司換屆主要是為了實現高管年輕化,換屆后的高管年齡一般是40歲到50歲,以前有60歲的高管已經離職,但有的離職高管會被公司返聘回來繼續工作。”上述公司內容人士如是說。

  記者發現,2018年,登海種業董事會發生了重大變化,除了名譽董事長李登海在改組后的董事會內,上一屆所有董事和獨立董事均發生變更,而且董事會更加年輕,70后成為董事會主力軍。

  周家杏分析:“從公司人員構成來看,在當前品種同質化和營銷白熱化的趨勢下,科研和銷售骨干進入董事會將有利於公司研發與市場更好對接,有利於增強公司營銷對市場的應變能力,為公司培育出具有競爭力品種和扭轉公司營銷困境奠定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在新疆違規種植轉基因玉米,遭到當地政府查處,公司副總經理李洪勝等三名高管涉案被拘留。

  有公司400萬元留不住監事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有上市公司職工監事在年薪超400萬元的情況下也依然辭職,並同時不在上市公司擔任其他工作。如此高薪為何留不住一個職工監事呢?

  “400萬元所對應要承擔的責任一定遠超400萬元的薪酬,如果其離職就不用再承擔相應責任。”沈萌如是說。

  據沈萌介紹,在監管層嚴抓的大背景下,一旦上市公司被查出事,公司相關高管就要承擔相應責任。因此,有的公司高管雖然拿高薪酬,但在責任的壓力下還會選擇辭職。

  在沈萌看來,上市公司高管辭職主要看其所處的職位。一般來說,董事和高管職位比較重要,因為這兩個職位通常都是互相兼任。

  據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在上述A股公司中,有65家公司高管離職超5位以上,其中,延華智能等5家公司離職高管超10位以上。(矯 月)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