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同意中國人保近30億股劃轉社保基金

2019年05月2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同意中國人保近30億股劃轉社保基金

  5月20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消息表示,經審核,同意將財政部持有的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人保”)29.896億股股份劃轉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要求中國人保按照有關規定辦理變更手續。

  公開數據顯示,在本次無償劃轉前,財政部持有中國人保298.96億股有限售條件A股流通股股票,持股比例為67.6%。此次股權變動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累計持有16.54%中國人保的股份。

  關於此次股權變更,去年12月28日中國人保曾發布公告稱,於2018年12月26日接到控股股東財政部通知,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的通知》(下稱《實施方案》)有關部署,積極穩妥做好劃轉工作,經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研究,決定將財政部持有股權的10%一次性劃轉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持有。

  據悉,《實施方案》決定從2017年開始,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試點,劃轉范圍包括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依照實施方案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在2017年開展試點,並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劃轉、盡快完成劃轉工作。

  對於國資劃轉社保的進度,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曾於今年4月16日在央企一季度發布會上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和國資委部署,去年3月份,國資委選擇中國聯通、中國有色等3家央企開展了國資股權劃轉社保試點﹔去年11月份,又選擇中國華能等15家企業開展第二批劃轉工作,兩批試點共計18家。按照當時劃轉試點的財務數據,一共計劃劃轉750億元的國資。根據2018年財務快報,劃轉股權目前已經增值到817億元。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按照整體工作安排,積極配合牽頭部門,落實第三批劃轉工作。(劉 琪)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