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各地方証監局積極響應號召 將投資者保護落到實處

2019年05月2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近日,証監會宣布設立“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各地方証監局積極響應號召、廣開渠道、創新形式,開展系列活動豐富投教內容。

正如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指出,“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投資者保護需要凝聚市場各方共識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各地証監局按照投資者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部署,積極展開行動,以更好發揮各方合力落實投資者保護工作。

如河北証監局緊抓關鍵宣傳節點,擴大投資者宣傳教育影響,推出防非動漫宣傳片《投資有陷阱 一步一驚心》,廣受好評﹔山西証監局建成山西証券互聯網省級投教基地﹔黑龍江証監局積極探索,成立黑龍江証券期貨糾紛仲裁調解中心,為投資者提供優質的調解服務等。

河北:出實招,打出教育宣傳組合拳

河北証監局通過打出教育宣傳組合拳,切實提高投資者權益保護教育宣傳工作水平,加強投資者自身風險意識。

據河北証監局介紹,重點有以下四點舉措:

一是緊抓關鍵宣傳節點,擴大投資者宣傳教育影響。比如,以“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12.4憲法日”為契機,聯合轄區自律組織,組織各市場主體開展集中宣傳,動員行業機構舉辦面向投資者的各類投資者培訓,答疑解惑、提示風險。

二是多管齊下,推動投資者教育活動持續深入開展。利用商業銀行客戶資源廣和連鎖業態上市公司實體網點多的優勢,以教育文章、視頻動畫、圖文案例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推送資本市場法律法規、投資知識等。

三是強化協作,形成合力。與基層公安部門合作,在打擊非法証券期貨活動工作同時舉行專題座談,並贈送《打非清整問答》及《打非工作文件匯編》,作為培訓資料和辦案指引。

四是做好“股東來了”投資者權益知識競賽河北賽區組織工作。

河北証監局表示,將以“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為契機,多措並舉,更好發揮各方合力,向投資者普及投資知識、增強風險意識,多元化解糾紛矛盾,加強監管執法,嚴厲打擊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

山西:積極挖掘投教潛力

山西証監局積極挖掘投教潛力,對投資者、從業人員、市場主體等持續開展多樣化培訓。

山西証監局表示,提高從業人員的服務質量和業務水平是一項重點工作,開展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邀請行業專家、經營機構主動開展投資者教育。開展了“理性投資 從我做起”“走進科創 你我同行”“港股投教萬裡行”“ 証券公司分支機構投訴處理培訓班”“上市公司投訴處理”“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暨投資者接待日”等專題培訓。

二是將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中。如國泰君安山西分公司等機構連續3年與山西財經大學、中北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呂梁學院等高校簽訂校企合作協議,舉辦証券知識宣講報告會、模擬炒股大賽,開展社會實踐等。

三是建成山西首家省級互聯網投教基地。督促投教基地按照高標准、廣覆蓋、顧大局、深挖潛、聚合力的要求不斷提升投資者教育水平和效果等。

山西証監局指出,接下來將繼續根據証監會統一部署,按照“四個敬畏、一個合力”的工作要求,持續深入開展各類宣傳活動,調動更廣泛的社會力量,持續深入開展各類投教宣傳活動,把投資者保護的責任放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

黑龍江:積極推進多元糾紛化解機制提檔升級

自2016年9月22日黑龍江証券期貨糾紛仲裁調解中心成立以來,該調解中心為投資者提供了免費專業的調解業務。

據統計,截至2019年4月底,仲調中心共調解案件328件,調解成功250件,涉案金額2904萬元,賠付金額380萬元,其中通過仲裁方式確認調解協議3件。

與此同時,黑龍江証監局全面發力,與投資者服務中心加強合作,主要包含以下兩方面:

一是簽訂合作備忘錄。黑龍江証監局指導三家行業協會與投資者服務中心共同簽訂了《促進黑龍江轄區証券期貨糾紛解決合作備忘錄》,在調解人員、模式、經驗、培訓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二是合作共建小額訴調機制。黑龍江証監局組織130多家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與投資者服務中心共建小額訴調機制,在3萬元額度內的糾紛可依據投資者服務中心專業意見快速解決。小額速調機制積極化解監管資源錯配難題,為監管執法“減負”,為集中力量向違法違規行為“亮劍”創造條件。

據黑龍江証監局介紹,接下來將緊緊圍繞“四個敬畏,一個合力”工作要求,持續推動組織創新、服務創新、制度創新,為黑龍江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快速、可得的証券期貨多元糾紛化解機制服務。(李楠樺)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