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如何看待股票換購ETF

孟 飛
2019年05月20日08: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看待股票換購ETF

  隨著投資者對指數投資的認可,上市公司大股東股票換購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現象也日益增多。近期,強力新材、光環新網、中國石油、中興通訊、三七互娛等多家上市公司就發布了大股東股票換購ETF公告。

  從數據上看,一季度A股ETF資產規模增長512億元,較去年底增加了15%以上。從形式上看,有的換購A股指數ETF,有的換購國企改革ETF,還有的換購民企紓困ETF,類型可謂多樣。不過,股票換購ETF也引來不少爭議。有觀點認為,這是大股東減持新路徑,需要加強監管﹔還有觀點認為,不能將換購ETF簡單等同於減持。

  應該承認,上市公司股票換購ETF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實現減持套現的目的。一般來說,持有ETF成份股的股東可以用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換購該ETF份額,也就是股票換購ETF。然后,該股東再通過賣出換購的ETF份額完成套現減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通過這一路徑減持的上市公司並不多。原因有二,一是存在著標的股票必須是擬轉換的“指數成份股”門檻,且隻能在募集期換購ETF份額﹔二是由於此前市場整體股價較高,其他更方便快捷的減持路徑也多,有減持需求的大股東缺少調換成ETF基金的動力。

  最近兩年,隨著“減持新規”落地和市場形勢的變化,不少減持路徑被堵死。與此同時,指數化投資憑借分散風險、成本低廉、操作便捷等優勢,日益成為大類資產配置的重要工具。這兩種因素互相作用,為股票換購ETF打開了一扇窗。

  較低的換購成本和較小的市場影響,進一步激發了股票換購ETF的積極性。當前,換購ETF的交易成本較低,且沒有印花稅,也僅有很低的換購費,券商佣金也較低。此外,ETF換購為市價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現的折價,比直接減持對二級市場造成的損失要小。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隻把股票換購ETF當作一種減持方法,未免有點大材小用。對上市公司來說,股票換購ETF有助於提升公司資產配置多元化以及提高資產流動性、收益率。隨著A股市場機構化趨勢愈發明顯,部分上市公司爆雷風險不斷提高,通過指數化優選的方式布局市場也有利於分散風險。

  ETF基金巨大的發展空間,也為換購ETF的公司提供了更充分的理由。目前,國內ETF市場空間依然廣闊,尤其是以滬深300等為代表的寬基ETF發展迅速,有望成為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熱點和重要資產配置工具。

  當然,也不排除某些上市公司換購ETF的唯一目的就是減持套現。雖然目前尚未出現換購和再融資同步的案例,但也需要加大關注力度、未雨綢繆,防止鑽空子違規套現,出現損害投資者利益的情況。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