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退市制度常態化  有利於避免投資者“踩雷”

2019年05月20日07: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退市制度常態化 有利於避免投資者“踩雷”

  今年以來,A股市場中退市公司不斷增多。5月17日,上交所對*ST海潤和*ST上普作出股票終止上市決定﹔深交所也作出*ST華澤、*ST眾和股票終止上市決定。此外,上交所、深交所紛紛表示,將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形成常態化退市制度安排和實踐操作。業內人士認為,退市制度常態化有利於促進市場生態淨化,保護中小投資者,避免“踩雷”。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嘉寧5月19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退市制度能夠有效抑制炒作和財務造假,使得上市公司違規成本大幅提升,有利於保護中小投資者,同時,退市制度能夠使資本市場中的上市公司優勝劣汰,有利於資源向優質公司集中,金融市場回歸資源最優配置的本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5月19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完善退市制度是發揮資本市場優勝劣汰功能的關鍵一步,也有必要在完善退市制度的同時健全投資者保護的措施或做法,完善監督和執法機構,確實保障投資者所受損失能得到及時公平償付。”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保護投資者方面有了很大進步,比如嚴格信披等,但還有些不足的地方:司法救助不足,事前預警不足,制度建設不足等。資本市場法律非常專業,大部分投資者不了解有關法律,難以與相關機構長期進行司法訴訟,這就需要有關部門進行司法救助。目前大部分違規都是出現了后果,才被查處,還不能做到事前預警。最近証監會提出要優化中介生態,就是在往事前預警方面努力。目前的監管制度還不能通過把大部分侵犯投資者利益的行為消滅在萌芽狀態,不論是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動態監管制度都需要提高,AI和大數據等新技術應該可以提供支持。(孟 珂)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