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已有68家公司戴帽“ST” 退市數量或大增

2019年05月20日07: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已有68家公司戴帽“ST” 退市數量或大增

  主持人沈明:5月17日,滬深交易所決定,依法依規對*ST海潤、*ST上普、*ST華澤、*ST眾和等4家公司的股票實施終止上市,滬深兩市公司退市制度法治化、市場化、常態化進程取得新進展。今年以來,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被提示了退市風險?退市舉措有哪些新變化?專家對上市公司退市過程中的投資者保護舉措有哪些建議?

  近日,滬深交易所決定,依法依規對*ST海潤、*ST上普等4家公司的股票實施終止上市,再次向市場表明了滬深交易所切實擔起退市主體責任、嚴把退市出口關、堅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監管態度。

  5月1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時曾表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尸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5月19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完善退市制度將直接改變資本市場生態環境,助力提升直接融資市場的效率,倒逼上市公司注重主營業務發展,加強服務實體經濟。完善退市制度還可以從財務造假審查入手,加大對上市公司違法違規的處罰力度,改善資本市場的定價有效性。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退市力度大幅加強,截至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實施退市,9家公司被暫停上市,68家被特別處理(戴帽“ST”)。

  5月19日,昆侖資管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終止上市並不等於直接退市。今年以來終止上市的公司往往具有三個特征:淨資產為負、業績連續虧損和年報連續被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歷史上看,退市原因較為復雜,最多的是業績連續虧損、吸收合並和私有化﹔此外,暫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報告、証券置換和其它不符合挂牌的情形都可作為退市條件。今年退市的4家上市公司,都屬於業績差的公司。3家是因為連續虧損觸發退市機制,1家是因為無法出具審計意見而被退市。

  尚震宇表示,2019年監管力推注冊制與退市制度同時實施的科創板,完善資本市場環境建設,引導資源更加有效配置,淨化市場“炒殼”、“炒爛”的市場氛圍,對退市力度大幅加強。退市公司大都連續三年虧損,按照退市要求不得不退市,也有財務造假、產品危及國家安全等。今年諸多上市公司在連續兩年虧損下,第三年若無法出具審計意見,接下來將大概率進入退市序列。

  張瑋表示,此時加大退市力度並不奇怪,其實早在科創板設立討論之時就可窺見。原因很簡單,科創板施行注冊制,作為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一環,盡管設立之初僅針對科創型企業,后期一旦運行有效,很可能迅速向其他板塊和行業鋪開。

  “長久以來,上市公司的退市問題一直是証券市場普遍關注的問題之一。現階段我國的上市公司退出制度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退市機制的失靈,體現為‘進多退少’,不利於股市資源配置功能的實現和資本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張瑋告訴記者。(蘇詩鈺)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