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1300多項並購事件“正在進行中”  為去年同期2.6倍

2019年05月20日07: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1300多項並購事件“正在進行中” 為去年同期2.6倍

  企業的並購重組事件再現激增。據同花順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即1月1日至5月17日),公司正在進行中的並購事項有1327件,而在2018年同期,這一數字則為516件,2017年同期,這一數字則為548件。

  按上述數字計算,今年企業正在進行中的並購事件,是去年同期的約2.6倍。

  “並購可以使更多的企業有了更大的市值,也是未來領軍企業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 漢能投資董事總經理劉亞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並建議,“(並購)不僅要關注財務數據,更要關注並購可能帶來的優質客戶價值,以及高速、有機的增長動力。”

  查閱這些數據的細節可知,除了上市公司積極並購其他企業的股權、資產等事項之外,基於多種原因將持有的資產售出也是其中較為活躍的事項。不過,綜合“買方支付現金”這一指標可知,上述1327件並購事項,買方支付現金的總金額約為4208億元。

  對於並購在今年的再度活躍,劉亞雷分析認為,企業紛紛加碼細分領域,完善自身產品布局。“今年互聯網、企業服務巨頭們會進一步通過資本運作把握細分市場的潛在機會,並購更是其中的重要命題。”

  以企業服務行業為例,“未來3年至5年,資本將涌向那些真正為企業創造價值的創業公司,且將從早期項目向中后期項目過渡﹔另外,未來投資價值來看,中國企業服務行業仍有巨大的增長潛力。行業正處在爆發的前夜,具有極高的投資價值。”劉亞雷認為。而在此前的2019年漢能投資企業服務高峰論壇上,漢能投資董事長陳宏判斷,在消費互聯網的大勢下,中國的企業服務行業必將產生千億美元市值的企業。

  劉亞雷介紹,從創業企業的角度來看,並購往往發生在上市前后的階段。

  從並購發生行業看,傳統行業居多。從交易類型看,關聯交易佔比較大。同花順數據顯示,有482起並購事項屬於關聯交易。

  和處在“進行中”的並購事項相比,有不少並購項目在今年宣布失敗。劉亞雷也認為,並購的難度會增加。(桂小筍)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