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常懷敬畏  才能在違規前按下暫停鍵

安 寧
2019年05月20日07: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常懷敬畏 才能在違規前按下暫停鍵

  “實踐証明,一切與市場規律和法律法規對抗、不敬畏風險、損害投資者的行為,最終必然會受到市場和法律的懲罰,付出沉重代價。”5月1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這樣說。

  一周后,鮮活的案例就出現了——5月17日下午, 証監會通報了康美藥業財務造假的事實。這是對市場和投資者沒有敬畏之心的上市公司,付出沉重代價的第一步。

  根據証監會初步查明,康美藥業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財務報告存在重大虛假,涉嫌違反《証券法》第63條等相關規定。一是使用虛假銀行單據虛增存款,二是通過偽造業務憑証進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資金轉入關聯方賬戶買賣本公司股票。

  在証監會公告之后,5月17日深夜,康美藥業也發布公告稱,經公司自查,因公司治理、內部控制存在缺陷,資金管理、關聯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對上述問題帶來的影響,向廣大投資者致以最誠懇的歉意。另外,公司向上海証券交易所申請對公司股票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此外,筆者關注到,証監會在通報康美藥業財務造假的同時還表示,已對康美藥業審計機構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涉嫌未勤勉盡責立案調查。這意味著在康美藥業的財務造假案中,會計師事務所也難脫干系。

  資本市場中的中介機構被稱作証券市場“看門人”,近年來,監管機構查處的一系列上市公司造假案件中,幾乎沒有一個不與中介機構有關,包括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証券公司等。如果“看門人”打瞌睡、裝睡,甚至為虎作倀,失去了最基本的職業道德、職業規范,對投資者毫無敬畏之心,那麼,將直接影響上市公司質量,以及投資者切身利益,關系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因此,監管部門對中介機構明確要求:保薦承銷、審計評估、法律服務等中介機構要歸位盡責,切實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嚴格履行核查驗証、專業把關等法定職責,督促上市公司規范運作、真實披露。“對於執業過程中未能勤勉盡責、甚至與上市公司等相關主體串通違規的,實行一案雙查,決不姑息。”証監會主席一語中的。

  筆者認為,不管是上市公司還是市場中的中介機構都要常懷敬畏之心,隻有敬畏市場、敬畏投資者,才能在出現違法違規苗頭的時候,及時按下“暫停鍵”。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