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帶一路外匯政策有了“新指南”

本報記者  邱海峰  王俊嶺
2019年05月18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外匯管理局“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管理政策研究小組發布了《“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概覽》2018年版(簡稱《概覽》),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據了解,《概覽》在綜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匯兌安排與匯兌限制年報(2017)》與相關國家外匯管理部門官方網站資料的基礎上,從經常項目外匯管理、資本和金融項目外匯管理、個人外匯管理、金融機構外匯業務管理等方面對“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情況進行了編譯和梳理,范圍涵蓋了與中國簽訂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123個國家,是名副其實的“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新指南”。

  具體來看,《概覽》提供了相應國家的外匯管理機構、外匯主要法規、主權貨幣及匯率形成機制、經常項目外匯管理政策、資本和金融項目外匯管理政策、個人外匯管理政策、金融機構外匯業務管理政策等信息,同時以表格形式列舉了國別間歧視、企業資質限制、跨境資金流動限制等政策的對比。

  國家外匯管理局總會計師孫天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中國企業涉及的換匯場景和交易越來越多,及時准確地了解相關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日益重要。“一帶一路”國家發展階段各不相同,對應的外匯管理模式也較為復雜,大都存在各種形式的匯兌管制。《概覽》的發布,目的就在於回應企業實際需求、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他表示:“2018年,‘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管理政策總的情況與2017年基本相當,部分國家有所改善。比如,埃及自2017年5月起提高外匯兌換額度,2018年放鬆美元支付限制﹔馬來西亞2018年8月宣布放寬強制結匯要求等。與此同時,像阿根廷等國家雖然外匯交易較為自由,但其匯市波動較大,也考驗著企業生產經營和風險把控能力。”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回顧中國外匯管理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我們也要用歷史的、發展的眼光看待並充分尊重‘一帶一路’不同國家依其發展階段所選擇的外匯管理模式,同時通過多邊、雙邊等機制積極推動各國不斷改善外匯政策環境。中國企業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體項目的同時,也要合理利用套期保值等風險對沖方式,做好匯率波動風險防范。”

  孫天琦進一步表示,2019年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開局之年,是繪就“一帶一路”建設“工筆畫”、推進“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關鍵一年。外匯管理部門將繼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服務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對“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統計監測和政策研究,提供更多市場需要的信息產品和公共服務,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