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踩雷股票質押 長江資管討千萬違約金

2019年05月17日08:3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踩雷股票質押 長江資管討千萬違約金

  近日,裁判文書網公布長江証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長江資管”)與沈陽藍英自動控制有限公司(簡稱“藍英自控”)買賣合同糾紛一審、二審民事判決書,公開資料顯示,該起股票質押涉及價值7億元的973.12萬股藍英裝備(300293)股票,法院判處藍英自控賠償長江資管1357.92萬元違約金及律師費30萬元,長江資管有權對藍英自控質押給長江資管的9731246股藍英裝備股票折價或拍賣、變賣質押股票所得價款。

  新京報記者發現,此次並非長江資管第一次踩雷股票質押。早在2018年4月裁判文書網公布的一則判決書顯示,長江資管曾“踩雷”賈躍亭的股票質押,涉案金額高達10余億元。此外,長江資管還曾“踩雷”出現債務違約的“神霧系”。 

  涉案股票質押金額7億,違約金1358萬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2月9日,長江資管與藍英自控簽訂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相關文件。根據合同約定,藍英自控將所持有的藍英裝備8800萬股無限售流通股為本次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提供質押擔保,質押初始交易金額7億元,購回年利率6.2%,初始交易日為2017年2月9日,合同購回交易日為2018年2月9日。

  2018年2月9日,藍英自控並未按照合同約定完成到期購回,直至2018年5月15日才還清全部本息。按照約定,藍英自控應向長江資管支付2018年2月至2018年5月期間產生的違約金。長江資管稱,藍英自控僅支付了部分違約金,剩余1357.92萬元違約金藍英自控拒絕按照協議約定予以支付。目前,藍英自控還有973.12萬股藍英裝備股票質押於長江資管處。

  一審法院審理后,判決藍英自控應向長江資管支付違約金1357.92萬元和律師費30萬元、支付案件受理費10.51萬元和反訴受理費1320元。同時,駁回藍英自控的反訴請求。

  二審法院對一審認定的事實予以確認,駁回藍英自控上訴請求,維持原判。同時,藍英自控負擔二審案件受理費10.51萬元。

  去年淨利潤同比降八成,曾“踩雷”賈躍亭

  長江証券發布的2018年財報顯示,長江資管2018年實現總營收5.18億元,淨利潤1.30億元。報告期內,新發公募基金4隻,規模14.66億元﹔新發專項產品12隻,規模64.63億元。

  長江資管的母公司長江証券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43.7億元,同比減少22.5%,實現歸母淨利潤2.57億元,同比減少83.4%。長江証券2018年度業績大幅下滑,主要源於權益市場震蕩下行,導致自營浮虧和資產減值損失計提較多,且信用業務規模壓降導致利息收入下降。

  2018年長江証券實現資管業務收入4.7億元,同比下降27.0%(行業同比下降11.4%)。其中,股權質押業務規模70.1億元,比期初壓縮85.6%﹔買入返售利息收入9.0億元,同比下降28.8%。報告期內,公司計提減值損失3.1億元,同比多增2.4億元,同比增幅313%,顯著拖累了公司業績。

  公開資料顯示,2019年1月23日,長江資管法定代表人經工商登記變更和監管備案,已由羅國舉變更為周純。

  事實上,長江資管已非第一次“踩雷”質押股票。2018年4月裁判文書網公開的民事裁定書中顯示,賈躍亭曾於2016年到2017年之間,與長江証券資管公司、長江証券簽署過三份《長江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協議(三方協議)》,涉及金額共計10.17億元。在長江証券針對賈躍亭的3起訴訟中,長江資管要求賈躍亭返還本金及利息合計11.02億元。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