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正中珠江遭市場“圍剿” 中介機構理應當好“看門人”

熊錦秋
2019年05月17日08:3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中珠江遭市場“圍剿” 中介機構理應當好“看門人”

  中介機構為了獲取不當利益,參與到上市公司財務造假,不僅損害廣大投資者利益,也損害了市場公信力。

  隨著康美藥業事件的發酵,參與其審計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也深陷漩渦、難以自拔。5月9日,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簡稱“正中珠江”)因在康美藥業審計業務中涉嫌違反証券相關法律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近日,湯臣倍健因正中珠江被調查,中止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的申請﹔中順潔柔、中山公用續聘正中珠江的議案也在股東大會上遭投資者否決。市場參與主體開始以市場化手段對違規中介形成“圍剿”。

  上市保薦人、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歷來被譽為資本市場的“看門人”。對資本市場而言,信息披露的重要性無需贅言。為了解決市場信息的不對稱性,架起投資者與股票發行主體間的信任橋梁,中介機構發揮了巨大作用,以個人職業聲譽和公司的信譽為擔保,保証向投資者披露的上市公司信息的真實性和完整性。1984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Willian Burger指出,“會計師是社會大眾的‘看門人’,應對投資者的信賴負有完全義務。”

  但有些中介機構為了獲取不當利益,背棄了市場和投資者的信賴,參與上市公司財務造假,不僅損害廣大投資者利益,也損害了市場公信力。上市公司財報造假,很難憑一己之力來完成,相關信披文件不僅要經過上市公司會計審核,還要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的審驗,中介機構擁有一定的知情權。恰恰是“奇葩上市公司找奇葩中介機構,問題公司找問題中介機構”的現象,暴露了一些上市公司與中介機構串通一氣、合謀造假的黑洞。

  中介機構一旦偏離“看門人”角色,將導致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偏離真實性、缺乏可信度,摧毀投資者持股信心,破壞証券市場秩序,動搖証券市場良性發展的根基,對資本市場形成巨大傷害。因此,對於違法違規中介機構,必須要嚴管重罰。

  首先,應強化行政約束。按2018年《証監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規定》第22條及《証券期貨法律適用意見第13號》規定,中介機構因涉嫌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或被司法機關偵查,尚未結案,即使涉案行為與其為申請人提供服務的行為不屬於同類業務,但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的,証監會也將依法不予受理或中止審查其出具的行政許可申請文件。據此,証監會對正被立案調查影響惡劣的中介機構,應不予受理其出具的行政許可申請文件,包括IPO文件。

  其次,強化聲譽約束。目前上市公司股東層面已出現自發行動,在股東大會上出手否決續聘聲譽不佳的會計師事務所作為審計機構的議案,初步顯現聲譽約束的效果。投資者也會遠離此類中介機構參與服務的上市公司股票,避免誤踩地雷帶來不必要的損失。監管部門可根據中介機構的從業質量及市場反饋,對從業機構的聲譽度評分,並對外公布,供各方參考。有了聲譽方面的約束,劣跡斑斑的中介機構將逐漸失去市場,其參與造假的上市公司也會登上“黑名單”成為投資者防范的對象。

  第三,強化法律約束。對財務造假案件,需要對上市公司和中介機構實行“一案雙查”。若中介機構被查明在虛假陳述中有過錯,法院可依照《証券法》第173條,根據中介機構當初的業務收入,判定中介機構相應的民事賠償比例。要強化刑事威懾,依照《刑法》嚴厲追究“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罪、出具証明文件重大失實罪”,若相關人員存在“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還應罪加一等,加重刑事處罰力度。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