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16家基金公司相繼換帥 公募基金高管變動多達134起

2019年05月17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16家基金公司相繼換帥 公募基金高管變動多達134起

  ■本報見習記者王明山

  昨日,剛剛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醇厚基金發布了一則高級管理人員變更的公告,原公司董事長邢媛因公司業務發展需要轉任公司總經理,而原公司總經理李雄厚則履新該公司董事長。天眼查數據顯示,作為一家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邢媛和李雄厚分別以31.2%和21%的持股比例位列醇厚基金第一大和第三大股東。

  實際上,今年以來截至5月16日,已經先后有134起公募基金高管人事變動,而在去年同期僅有93起。最受關注的總經理和董事長一職,分別有16家基金公司的掌舵人發生變更。與去年相比,今年銀行系基金公司換帥頻率較快,工銀瑞信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均在今年迎來了新的總經理。

  今年53家基金高管變動

  涉及人事變動共134起

  昨日,兩家基金公司均發布了高級管理人員變更的公告,醇厚基金的總經理和董事長發生變動,中銀國際証券(具備公募牌照)迎來了董事會秘書翟增軍。李雄厚履新醇厚基金董事長尤其引發市場關注,他在此前曾任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公司總經理,具備20多年銀行、証券和公募基金行業經驗。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証監會基金XBRL信批窗口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截至5月16日,公募基金行業共有134起高管變更事例,涉及到的基金公司有53家,其中包括16家基金公司總經理和16家基金公司董事長的變動﹔而在去年同期,共有93起高管變動,涉及到34家基金公司,但僅有6家基金公司總經理一職發生變動。

  單看總經理一職的變動,16家基金公司分別是:醇厚基金、工銀瑞信基金、農銀匯理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民生加銀基金、興業基金、華富基金、寶盈基金、蜂巢基金、華潤元大基金、中信保誠基金、金鷹基金、先鋒基金、中融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

  除了醇厚基金這種高管職位的內部變動外,內部提拔是這些基金公司新晉總經理的主要任命方式,如:農銀匯理基金的新任總經理施衛,此前曾是農銀匯理基金的副總經理兼市場總監﹔華富基金的新任總經理曹華瑋,此前曾任總經理助理兼機構理財部總監、副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金鷹基金的新任總經理劉志剛此前是公司的副總經理。

  銀行系公募高管變動大

  5家公司迎新“掌門人”

  從列舉的16家基金公司中,不難發現銀行系公募在今年的高管變動十分頻繁,16家基金公司總經理變更,銀行系基金公司就佔了5家。

  公募基金行業的首家銀行系公募——工銀瑞信基金在5月份迎來新“掌門人”。原董事長尚軍因工作需要已經於5月6日正式離任,工銀瑞信基金原總經理郭特華轉任公司董事長,王海璐出任公司總經理。郭特華也是公募基金行業不折不扣的老將,自2005年6月份工銀瑞信基金成立起就一直擔任該公司的總經理。

  工銀瑞信基金發布上述高管變更的同一天,農銀匯理基金也發布了一則高管變更公告,公告顯示:原副總經理施衛因工作安排於5月7日轉任公司總經理職務,此前,農銀匯理基金原董事長於進在2018年12月份離任,原總經理許金超於今年3月份接任,並代任總經理職務。

  在此之前,還有3家銀行系公募基金迎來新的總經理:4月19日,興業基金發布公告稱,原總經理湯夕生因“任期屆滿”離職,由胡斌接任總經理一職﹔4月13日,鵬揚基金原副總經理李操綱接任民生加銀基金總經理﹔2月7日,交銀施羅德基金原總經理阮紅因工作需要轉任董事長,原副總經理謝衛出任總經理。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今年銀行系基金公司高管的頻繁變更,更多地源於股東方對不同業務部門的內部人員調整,所以會出現明顯的“圈內流動”、“補位”特征,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開業在即,從基金公司“抽調”人才到理財子公司“補位”會是比較好的思路。(王明山)

(責編:趙爽、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