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47家財險公司盈利135億元  4家險企虧損均超億元

2019年05月17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47家財險公司盈利135億元 4家險企虧損均超億元

  截至5月16日,除安邦財險等險企外,共有86家財險公司披露了今年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從《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的情況來看,一季度,共有47家財險公司盈利,合計淨利約135億元﹔39家財險公司虧損,合計虧損27億元。

  從財險公司一季度淨利分布情況來看,與壽險公司相比,財險公司利潤市場份額更為集中。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僅人保財險和平安產險一季度淨利就分別達到52.09億元、43.23億元,合計淨利達70.7億元,佔一季度財險公司淨利潤的70%。

  人保與平安拿走

  財險行業七成淨利潤

  從今年一季度的財險行業整體盈利情況來看,大型財險公司依然優勢明顯,人保財險、平安產險、太保財險、國壽財險、英大財險位列財險公司淨利潤前五名,淨利潤分別為52億元、43億元、8.61億元、4.71億元、4.51億元。不難看出,太保財險和平安產險淨利遠超其他財險公司。

  除上述5家財險公司外,還有8家產險公司淨利超過1億元,包括眾安保險、中華聯合、大地財險、中原農業保險、都邦財險、鼎和財險、華泰財險、太平財險等。

  此外,有33家財險公司一季度雖然盈利,但淨利均不足億元。這類財險公司包括泰山財險、中煤財險、安盛天平、中航安盟、現代財險、日本興亞、安聯財險等。

  與淨利格局類似,一季度財險保費收入也明顯出現大型險企佔比巨大的格局。一季度,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平洋產險這3家險企保費收入合計為2305.54億元,佔財險公司總和的66.8%。

  從行業整體保費收入來看,銀保監會公布的行業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產險公司原保費收入3457億元,比去年同期的3090.39億元增長11.86%。同時,一季度產險公司保費收入增速呈逐月下降趨勢,1月份單月增速曾高達20.44%,此后兩個月單月增速均出現下滑。

  一直以來車險保費增速與汽車保有量呈正相關態勢。2018年,我國汽車銷量2808萬輛,同比下降2.8%,是自2000年以來汽車和乘用車銷量出現的首次負增長。機動車輛保險規模也出現了自2000年以來的最低增速,首次低於10%。進入2019年,新車銷量增速繼續探底,2月份新車累計銷量同比下降14.9%,車險保費增速由於季節性因素首月表現尚可,但業內人士預料后續難以維持,保費增速也對險企淨利變化形成影響。

  39家財險公司出現虧損

  有險企巨虧13億元

  一季度財險公司利潤除呈現巨頭淨利遠超其他財險公司這一特征之外,另一大特征是近半數的財險公司出現虧損。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一季度有4家財險公司虧損超過1億元,虧損最多的險企在一季度虧損達13.48億元﹔其他35家險企虧損均不足1億元。

  從虧損最多的險企來看,雖然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未披露該險企虧損的原因,但2018年年報顯示,該險企的主營保險產品包括車險、意外險、責任保險、健康險和企業財產保險,去年保費分別收入119.07億元、8.75億元、7.94億元、4.73億元、3.99億元,但這五大險種在2018年全部承保虧損,承保利潤分別為-6.8億元、-1.9億元、-2381萬元、-3883萬元、-4605萬元。不難看出,車險承保虧損是該險企去年承保虧損的“大頭”。

  實際上,不少中小險企目前面臨著車險承保的兩難境地:要麼擴大市場份額,與此同時虧損也增多﹔要麼控制虧損,但市場份額也會被搶佔。而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上述虧損的險企,絕大多數主營業務以車險經營為主,車險承保虧損成為這些險企虧損的主要原因之一。

  華創証券分析師洪錦屏也指出,當前車險市場惡劣競爭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前兩家巨頭競爭激烈,力保市場地位,中小公司不得不跟進,而大型險企降價空間較大,中小險企降價空間十分有限,跟進費用競爭則虧損,不跟進則喪失市場份額;二是車險產品同質化嚴重,風險定價等技術有待進一步改進,目前階段大部分險企沒有清晰適合自身發展的戰略定位,隻能通過費用投入的手段競爭市場份額。

  隨著歷次車險費改的深入,2018年的車險市場又進入此前經歷的惡性循環:市場費用投入加大,各主體一再下調盈利空間,尤其是市場費用投入、價格競爭尤為激烈。2018 年車險市場費用率創新高達43.2%,同比上升 2.51個百分點,賠付率為 56.7%, 同比下降1.57個百分點,利潤率將快突破底線至 0.1%,同比下降0.94個百分點。

  而監管也注意到上述問題,中國銀保監會財險部於近期向保險業協會、各財險公司下發了《關於繼續加大車險市場亂象整治力度有關事項的函》,總結近期以來各銀保監局對車險市場亂象治理的相關情況。

  據悉,截至4月30日,浙江、廣西、安徽、河南、四川、山東、青島、新疆、山西、黑龍江、湖南等11地銀保監局針對違規不執行報批條款費率的多發現象,先后叫停32個地市級保險機構的車險業務。

  根據文件顯示,各銀保監局下一步將加大市場亂象整治力度、加強對保險中介機構的監管力度、加大對數據不真實的查處力度,各銀保監局要密切合作,形成規范市場秩序的合力,繼續推行對車險市場亂象的嚴整治。隨著監管進一步收緊,車險市場過度費用競爭出現虧損的局面或將逐漸緩和。(蘇向杲)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