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証協: 強化“賣者有責”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

2019年05月17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証協: 強化“賣者有責”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

  5月15日,証監會宣布設立“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同步啟動“心系投資者 攜手共行動”年度主題活動。5月16日,記者從中國証券業協會(簡稱“中証協”)獲悉,中証協攜手各証券公司積極行動起來,擔使命、盡職守,同步開展“投資者教育進百校活動”、發布《証券經營機構投資者教育工作指引》、廣泛開展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教育服務活動,進一步推進証券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等系列工作,著力營造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良好生態,助力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中証協有關負責人表示,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生態系統最基礎的形態結構和最重要的營養結構。証券行業是促進投資者與發行人良性互動的重要樞紐,証券公司作為資本市場重要中介機構,恪盡職守做好投資者服務,勤勉盡責推動証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促進形成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良好生態,是証券公司的使命和職責,也是証券公司鍛造、提升核心競爭力之所在。

  在總結會員前期經驗和做法的基礎上,中証協廣泛匯集會員共識,向全體証券公司和廣大証券從業人員發出倡議:每家証券公司至少結對聯系一所學校開展証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培養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培養敬畏市場、敬畏規律、敬畏專業、敬畏風險的理性投資文化,增強大中學生及社會公眾的投資風險意識及理財能力。目前已有34家証券公司啟動“投資者教育進百校”行動,結對97所學校聯合開展証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活動。

  據了解,在今年的“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主題活動期間,協會務實開展一系列工作:一是重新制定發布《証券經營機構投資者教育工作指引》,進一步強化對行業投資者教育工作方向性的引導,促進和規范証券經營機構的投資者教育工作﹔二是強化“賣者有責”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加強現場檢查評估實施效果﹔三是持續提升投資者教育活動的質量和溫度,發揮行業投教基地的輻射作用,傳播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總結和推廣投資者教育和服務的優秀經驗與做法,編寫發布《証券公司投資者服務與保護典型案例匯編》,加強教育傳導功能﹔四是進一步推進証券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完善証券公司主動化解糾紛、地方協會就地調解糾紛和証券業協會自主調解糾紛的“三位一體”的証券糾紛化解工作機制﹔五是充實協會原有專業委員會的投資者服務與保護工作職責和定位,進一步推動投資者服務與保護工作形成共識、完善落實。(侯捷寧)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