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股指期貨對外開放  風險控制是首位

2019年05月17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股指期貨對外開放 風險控制是首位

  近期,A股如期納入MSCI權重翻倍,同時,富時羅素指數也將公布納A第一階段第一步的加入名單。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品的對外開放也備受期待。

  國投安信期貨投資咨詢部研究員龔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股指期貨擴大對外開放可以打消外資配置A股資產的顧慮,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股市的國際吸引力。中國股票市場的對外開放已經具備較好的基礎,例如,外資通過陸股通持續流入是今年一季度A股快速上漲的導火索之一,但隨著市場大幅波動,外資無法利用股指期貨對沖風險,隻能平倉離場,這也使得A股波動較大。

  “同時,股指期貨擴大對外開放也有利於提升我國金融衍生品市場的交易活躍度和市場規模。一方面對外開放會帶來新增投資者,另一方面吸引原先在新加坡市場對沖A股風險的投資者回歸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龔萍表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金融開放特別是資本市場開放速度加快,股指期貨對外開放的時機已初步成熟,增強期貨市場的開放水平,需要進一步完善期貨市場功能,推進市場監管改革,強化風險管理和公司自律管理,真正從規則等制度上與國際市場接軌,讓國際參與者能及時適應國內期貨市場規則制度。

  值得關注的是,4月21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第十三屆中國期貨分析師暨場外衍生品論壇上表示,要堅持特定品種開放的路徑,積極推動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特定品種對外開放,同時要做好開放過程中的制度對接,在守牢風險底線的前提下,對接國際標准,增強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場吸引力。

  此外,方星海還指出,我國金融期貨算是剛剛起步,2018年全球期貨期權成交量303億手,其中金融類243億手,佔比高達80%,而我國金融期貨成交量僅為0.27億手,佔比不到1%,發展空間還很大。目前,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這是很好的舉措。

  那麼,為了進一步擴大股指期貨對外開放,我國還應完善哪些交易制度?龔萍認為,股指期貨對外開放是眾望所歸,但在監管制度、交易制度、期貨公司服務等方面還需要大量的准備工作。監管層面,《期貨法》的正式出台是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基礎。交易制度層面,交易所可能需要參考國際經驗進一步完善當前的風控、交易、結算等制度,以及交易平台的技術創新支持等。期貨公司層面,期貨經營機構要抓緊提升國際化服務能力和競爭力。

  “此外,在股指期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風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但國外交易所的風控制度與國內現狀有所不同,國內交易所在堅守風險底線的同時可以嘗試借鑒海外經驗,以提升國際競爭力。還應提供交易平台的技術創新支持,包括提高遠程異地電子化交易的穩定性、提高高頻交易的效率與速度、嘗試國內外交易所互聯交易等。”龔萍表示。(孟 珂)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