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委將研究出台科創板企業控股上市公司  實施股權激勵政策措施

2019年05月17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將研究出台科創板企業控股上市公司 實施股權激勵政策措施

  “結合科創板推進情況,近期將研究出台科創板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政策措施,明確業績考核等支持政策。”5月16日,在國資委召開的媒體通氣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稱。

  當前,隨著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化,完善體制機制改革、激發企業活力的重要性得以進一步凸顯。翁杰明認為,這不僅是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深化國企改革的迫切任務。

  從近兩年的政策出台情況看,央企的激勵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如實施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開展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試點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以及推動中央企業持續深化內部三項制度改革。

  其中,在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方面,目前共有45家中央企業控股的92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中央企業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主要分布在通信與信息技術、科研設計、醫藥、機械、軍工、能源等行業領域。

  翁杰明介紹,從有效實施股權激勵的公司看,實踐效果良好,絕大部分公司經營業績取得了較大幅度的增長,淨資產收益率得到提高,其財務指標表現優於同行業整體均值。據統計,實施股權激勵1年以上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市值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16.7%、14.6%、7.0%,明顯高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水平。

  以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建集團”)為例,為了進一步激發核心骨干創效潛能、促進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建集團以中建股份上市股票為標的,實施了為期十年的中長期激勵計劃。

  “股權激勵能更好地將股東利益、企業利益和員工利益統一起來,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事業共同體。”中建集團董事、黨組副書記鄭學選介紹稱,2018年公司總資產18618億元、股東權益4293億元、營業收入11993億元、利潤總額718億元,上述指標均較股權激勵實施前翻了一番。

  在翁杰明看來,股權和分紅激勵政策有效地解決了增量工資激勵不足的問題,提升了激勵對象的收入水平,通過調整激勵對象的薪酬結構,合理拉開薪酬差距,向核心骨干傾斜,對吸引和保留核心人才發揮了積極作用。

  整體上看,雖然近年來國有企業在完善激勵、增強活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中央企業在股權激勵方面的進度依然參差不齊,部分企業還沒有邁出實質性步伐。

  對此,翁杰明指出,今年將繼續推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以及科技型企業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力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數量比去年新增數再增加50%,約30家。同時,對於那些尚未嘗試實施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的中央企業來說,如果具備相應條件,務必要在2019年有所“破冰”,在集團范圍內選擇一家到兩家進行試點。(杜雨萌)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