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開啟新一輪客戶信息核實 不配合者賬戶或受限

2019年05月17日08: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開啟新一輪客戶信息核實 不配合者賬戶或受限

  近日,多家銀行陸續發布公告稱將開展客戶個人信息核實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核實信息包括姓名、性別、國籍、職業、聯系電話、聯系地址、身份証件類型及號碼、証件有效期限。核實信息之多,可謂史上最嚴。特別要提醒的是,多家銀行均表示,對留存身份信息不完整、不真實的客戶,銀行將中止其名下賬戶的金融服務。

  近日,浦發銀行在其官網重點發布《關於開展個人客戶身份信息核實工作的公告》,要求核實個人客戶的客戶信息,包括姓名、性別、國籍、職業、聯系電話、聯系地址、身份証件類型及號碼、証件有效期限。如身份信息需要進行完善更新,可通過浦發銀行的電子渠道或本人攜帶有效身份証件至該行營業網點辦理。公告稱,自6月起,浦發銀行將對留存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實等情況的客戶名下賬戶中止提供金融服務。

  多家銀行陸續發布信息核實公告

  記者注意到,發布類似公告的不止一家銀行。廣發銀行也公告要求在該行留存的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實、有誤等情況的客戶,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在5月17日前到該行任一網點辦理核實或修改,逾期廣發銀行將對客戶名下賬戶中止提供金融服務。工行此前發布的相關公告也表示,對在該行留存的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實等情況的客戶名下賬戶中止提供金融服務。

  重點排查身份証過期和多人使用同一電話

  銀行為何要啟動身份信息核查工作?銀行人士介紹,當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中用於轉移非法資金的銀行賬戶,大部分是不法分子利用已挂失或者已失效的居民身份証冒名開立的賬戶。

  該人士指出,在近期的核查身份公告中,身份証過期是銀行重點提醒的一種情況。同時,排查多人使用同一電話的賬戶,防止一人非法控制多張銀行卡的現象發生,如果無法証明合理性的將被暫停業務。

  廣發銀行最新發布的公告要求,2016年12月1日后,若客戶以同一証件號在該行新增開立I類戶,導致本人名下I類戶超過一個的,請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及相關賬戶資料到該行網點辦理降級或銷戶,隻保留一個I類戶﹔若客戶在該行留存的聯系電話與多人重復,請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及有效手機到該行網點辦理核實或提交合理說明。這兩種情況如果逾期,該行都將暫停賬戶的非櫃面業務。

  並非涉及所有客戶

  浦發銀行表示,如不能依照要求補齊信息,浦發銀行將從6月開始對留存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實等情況的客戶名下賬戶採取措施,直至客戶更新信息並經信用卡中心核驗。措施包括停止受理客戶主動發起的兌換積分需求﹔禁止客戶非面對面溢繳款轉出、取出﹔不予新增或調高授信額度﹔不予辦理各現金類分期業務﹔降低信用卡額度。

  記者從多家銀行獲悉,此次大規模排查自3月開始,各家銀行對自家客戶中的存疑客戶進行系統性核查摸排,並非涉及所有客戶。銀行會主動向存疑客戶預留手機號發送短信通知,這種短信是定向發送的,沒有問題的客戶不會收到。如果客戶還不放心,可主動致電銀行客服或到銀行網點查詢自己的賬戶情況。而由於各家銀行科技系統能力、風控能力差異化較大,各家銀行的時間表也並不統一。

  提醒:

  小心不法分子借此詐騙不要隨便打開鏈接

  還有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接收到短信,並要求點擊短信中的鏈接來完善個人信息,一定要提防其中有詐。有銀行表示,日前有銀行客戶接收到短信稱,所有個人信息不完整的客戶需進行完善,可以自行網上補充,否則影響業務辦理,同時還附有一個網址鏈接,點擊進入后需要在網頁上填寫包括月收入、賬戶信息和驗証碼等。據了解,這是不法分子冒充銀行發送的短信,一旦點擊鏈接並按提示填寫,個人賬戶安全將面臨極大風險。

  前述銀行人士提醒,看到這樣的信息不用慌,可致電銀行客服電話查詢,目前銀行提供兩種個人身份信息完善和更新的渠道,一是銀行的電子渠道(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微信銀行等),二是本人攜帶有效身份証件到銀行營業網點辦理。切記,千萬不要隨便打開短信中的鏈接。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