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為什麼要設立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

李楠樺
2019年05月16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5月15日,証監會舉行“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啟動儀式,証監會“一正兩副”的出席顯示了這場活動的規格。

這也是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挂帥投資者保護工作領導小組以來,這項關系廣大投資者利益的“一把手工程”再上一個台階。

據統計,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達1.5億人,其中95%以上為中小投資者,俗稱“散戶”。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能否得到充分有效保護,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資本市場專業性強,風險度高,在“資本多數決”規則和公眾化集中交易等條件下,中小投資者與上市公司及大股東、中介機構和機構投資者相比,在資金實力、信息獲取和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相對弱勢,容易受到不公平對待。

在此背景下,設立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不僅能為宣導理性投資、普及投資風險提供更集中有力的宣傳窗口,也再次例証監管部門對於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決心和立場。

履新証監會以來,可以看出易會滿高度關注投資者保護工作。在國新辦發布會的首秀中,他曾表達對投資者和股民的由衷感謝,並稱監管部門必將堅持“四個敬畏,一個合力”,堅持依法治市、依法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在近日的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年會上,他更以嚴厲的措辭對違規造假上市公司喊話。“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積極踐行股權文化。”“加大懲戒力度,增強監管震懾力,讓做壞事的人必須付出代價,讓心存僥幸的人及時收手。”

一直以來,証監會在投資者保護方面推出各項舉措,已初步形成運行有效的投資者保護組織體系。先后設立了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和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兩家專門機構,近期又專門成立了投資者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投資者保護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推動落實。

在具體落實上,基本構建起符合我國市場實際的投資者保護工作機制。建立了立體化保護機制,累計幫助投資者獲得約25億元補償。行政和解試點也於近期開始實施。搭建起12386投資者服務熱線、中國投資者網、投資者教育基地等平台,累計處理投資者訴求60余萬件。

然正如易會滿指出,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構建良好生態需要監管部門、市場主體、媒體輿論、投資者等各方共同努力。“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的設立,使得資本市場生態中的各個主體在投資者保護這項工作上有了交流合作、相互助力的平台。

正如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所說,設立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是中國資本市場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一件大事,要讓各類市場主體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認真對待投資者權益保護。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