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做空難度提高 信號意義明顯

2019年05月16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做空難度提高 信號意義明顯

  5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稱,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3.00%和3.10%。

  據介紹,這是央行繼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后,第三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香港人民幣央行票據的連續成功發行,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滿足了市場需求,也有利於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發行央行票據的作用主要是回收市場流動性。近期香港人民幣市場流動性非常充裕,人民幣貶值幅度比較大,發行央行票據會讓做空人民幣的難度提高。”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0億元央票實質性的意義可能不大,但信號作用明顯。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5日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8649元,較上一交易日下調284個基點,連續5個交易日下跌,是去年末以來新低。離岸市場反應更為劇烈,5月14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一度跌破6.91關口,從5月5日至5月14日,已累計下跌超過1200基點。

  受外部環境的影響,目前人民幣匯率已經是第三次逼近“7”整數關口,而保“7”與否也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那麼,央行此時出手穩匯率,是否就意味著人民幣匯率要保“7”?

  有分析指出,央行選擇何時出手穩匯率,與匯率的具體點位無關,關鍵是觀察市場的結售匯情況。

  “匯率點位從來不是最重要的,貨幣當局首先考慮的是資金流動壓力,如果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有效,結售匯逆差不大,是否破‘7’並不重要。”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韓會師認為。

  趙慶明也表示,對貨幣政策不需要過度解讀。比如,此次發行央票是央行繼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后,第三次在香港發行,而2月發行時的人民幣匯率並無大幅波動。“不同階段流動性的鬆緊程度是不同的,發行利率的市場環境也是有差異的。”

  “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是央行的職責所在,在匯率大幅波動的時候必然會採取一些措施。我國當前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必要時候可以從工具箱裡拿出工具來調控一下。”趙慶明說。

  對於企業如何應對匯率大幅波動的問題,趙慶明認為,從2015年“8·11”匯改到現在已經將近4年的時間了,企業對匯率波動的適應性已有所提高,不再恐慌。“匯率基本穩定並不是說在一定點位上固定不變,穩定是相對的,波動是必然的,企業不應該再抱有匯率絕對穩定或是單邊升值、貶值的想法。未來,雙向波動將越來越常態化。匯率風險不可避免,企業應該學會積極運用工具來管理匯率風險。”(姚 進)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