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多維度保護投資者權益  可考慮引入集體訴訟制度

2019年05月16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多維度保護投資者權益 可考慮引入集體訴訟制度

  5月15日,在中國証監會舉辦的“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啟動儀式上,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服務好國家戰略和人民利益,保護好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是証券監管部門的本分和使命。証監會將每年的5月15日設立為“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就是希望通過這樣一種形式,在全社會積極倡導理性投資文化,強化投資者保護意識,全面構建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新格局。

  對此,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權益是資本市場長治久安的根基。當前,而中小投資者處於信息劣勢地位,保護投資者權益成為資本市場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的根本,隻有保護投資者的權益,資本市場才能長期發展。近期,保護投資者方面有了很大進步,比如嚴格信息披露制度等。

  但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在保護投資者權益方面主要體現在機制設計和違法追責兩個方面,通過強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交易所對異常交易問詢等方式,引導投資者‘用腳投票’的市場機制發揮作用。上市公司及實際控制人財務造假、編造故事時有發生,導致市場炒作氣氛濃厚,在追究上市公司法律責任方面,懲罰力度過輕,無法杜絕上市公司欺詐行為,對投資者的補償方面也寥寥無幾。”尚震宇表示。

  為了切實保証投資者在資本市場的合法權益,尚震宇建議,首先要規范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行為,強化信息披露的及時、准確、有效性﹔其次對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行為,除罰沒違法所得外,還要頂格罰款及追究刑事責任﹔再次,有必要成立投資者權益保障基金,罰沒及處罰資金用於補償投資者損失﹔最后,需要引入集體訴訟制度,給投資者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路徑。( 孟 珂)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