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者直言:操縱市場行為必將成為自彈自唱 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2019年05月16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者直言:操縱市場行為必將成為自彈自唱 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5月15日,在中國証監會“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啟動儀式上,作為投資者代表的單磊進行了發言。他表示,作為一名投資者,交易過股票、ETF、可轉債、期貨、期權等品種,經歷了中國証券期貨市場20多年來的發展變化,切身感受到投資者保護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單磊表示,當前中國資本市場正處在深化改革、加快開放的關鍵時期,科創板的推出、注冊制改革以及退市制度的完善,都迫切要求做好投資者保護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加強投資者教育是投資者保護工作的基石。投資者要加強學習三方面內容:(一)是專業知識,特別是公開信息解讀能力的培養,這是因為,注冊制的實施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會加大市場的非系統風險,這就要求投資者一定要具有信息解讀能力,避免踩上“地雷”﹔(二)是風險收益的關系,投資者要知道高收益往往意味著高風險,但高風險不等於高收益,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三)是交易方法和投資理念,投資者要堅持價值投資理念,要知道沒有人能准確預測第二天的股價走勢,避免被忽悠。可以設想一下,如果我們所有的投資者都掌握了上述三方面的專業知識,市場上忽悠、詐騙將無處藏身,操縱市場行為必將成為自彈自唱,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二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是投資者保護工作的根本。上市公司披露的公開信息是投資者投資決策的基礎,因此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的公開信息必須及時、真實、准確、完整,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嚴厲查處虛假信息披露,大幅提高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成本,特別是在注冊制實施后,這一工作尤其重要。

  三是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是投資者保護工作的防火牆。對於沒有專業知識學習能力和不願意學習專業知識以及缺乏足夠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經營機構履行“了解客戶、了解產品、揭示風險、提出適當性匹配意見”的投資者適當性義務,讓他們遠離超出其認知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產品,就是對他們最好的保護。作為投資者要主動配合經營機構進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按要求提供准確完整的個人信息和測試結果。

  單磊表示,近年來,中國証監會針對上述三方面內容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在今年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當天,中國証監會與教育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証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的合作備忘錄》,投資者教育工作邁上了新台階。近兩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也逐漸完善。本人對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有切身感受,在開通50ETF期權、原油期貨、股指期貨賬戶時都有專業知識測試,而且這些測試不是走過場、走形式,真的能測出投資者對相關投資品種的知識掌握和風險認知情況。( 蘇詩鈺)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