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部分經濟指標短期波動 專家稱無需大規模“放水”提振

2019年05月16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分經濟指標短期波動 專家稱無需大規模“放水”提振

  5月15日,國新辦舉行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會上介紹,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從數據來看,服務業較快增長,現代服務業增勢良好。4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4%,增速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1月份至4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4%,與1月份至3月份持平。工業生產基本平穩,新產業新產品增長較快。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個百分點,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

  同時,市場銷售緩中有穩,網上零售快速增長。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586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投資保持平穩增長,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較快。

  劉愛華表示,部分指標在3月份、4月份之間有所波動,實際上,月度之間的短期波動一直是客觀存在的,判斷經濟形勢不僅要看相鄰兩個月之間波動的情況,更重要的是要判斷趨勢。從4月份整體指標綜合變動趨勢來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劉愛華表示,外部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需鞏固。下階段,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適時適度實施逆周期調節,不斷加大“六穩”政策落實力度,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5月15日,昆侖健康保險資管中心首席宏觀研究員張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當前宏觀經濟的生產端數據出現回落,但屬預期范圍之內,不需要依靠大規模“放水”來提振經濟。預計二季度內看到的將更多是結構化的貨幣政策和減稅降費的財政發力,相機抉擇將更為靈活。從這個層面上講,單純的收緊或寬鬆都是不可取的。

  張瑋預計,未來企業運行成本會繼續減少,在擴內需政策的配合下,利潤存在進一步提升空間。

  “還有一層影響是風險偏好,短期體現在匯率風險和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的擔憂。近一周來,人民幣匯率快速下行,市場擔心會降低人民幣資產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引發資金外流。事實上,我國擁有大量的外匯儲備,具備充足的風險‘對沖’能力,人民幣不具備長期貶值基礎。更何況,我國的金融市場尚處於朝陽階段,相比於海外市場而言,更具發展潛力。因此,短期的風險偏好抬升不改A股市場中長期慢牛走勢。”張瑋告訴記者。(蘇詩鈺)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