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全面構建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新格局

2019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全面構建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新格局

  5月15日,証監會在北京舉行了“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啟動儀式。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會上表示,設立“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是中國資本市場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一件大事。服務好國家戰略和人民利益,保護好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是証券監管部門的本分和使命。

  証監會將每年的5月15日設立為“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就是希望通過這樣一種形式,在全社會積極倡導理性投資文化,強化投資者保護意識,全面構建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新格局。

  投資者是資本市場

  發展之本

  閻慶民指出,資本市場是一個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投資者是維系整個生態運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成熟市場的經驗表明,資本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與投資者的成長成熟緊密相關。投資者群體的理念、行為、結構,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資本市場的整體發展水平。

  從資本市場的本質特征看,資本市場說到底是一個投融資的專業市場。投資與融資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構成資本市場生態系統中最基礎、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對關系。投資者作為市場流動性的提供者、市場預期的影響者、風險的承擔者、公司治理的參與者,其行為直接影響資本市場資源配置、資產定價和緩釋風險等功能的發揮。

  他指出,回顧我國資本市場近30年的發展進程,廣大投資者始終與市場共擔風雨、共同成長,為資本市場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這一點最值得我們珍視!時至今日,我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交易最活躍的投資者群體,投資者隊伍達到1.5億人,其中95%以上為中小投資者,這在國際上是不多見的,也是現階段我國資本市場的基本特征。投資者保護

  做得如何,與億萬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是資本市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體現。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保護投資者,是各類市場主體義不容辭的責任。

  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是監管的永恆主題

  閻慶民指出,資本市場專業性強,風險度高,在“資本多數決”規則和公眾化集中交易等條件下,中小投資者與上市公司及大股東、中介機構和機構投資者相比,在資金實力、信息獲取和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相對弱勢,容易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違法違規行為的侵害。保護中小投資者,就是要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讓他們能夠獲取公平的交易機會,得

  到公正的對待。

  証監會堅持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些年在投資者保護理念培育、體系構建、機制優化、平台建設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秉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投資者保護理念﹔二是初步形成運行有效的投資者保護組織體系﹔三是基本構建起符合我國市場實際的投資者保護工作機制﹔四是高標准打造投資者服務平台。

  同時,閻慶民強調,我們也清醒認識到,資本市場的投資者保護工作還面臨不少挑戰和問題。一是市場快速發展對投資者保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一些市場主體落實投資者保護責任不到位。三是中小投資者自我保護意識不強。“買者自負、風險自擔”的理念還沒有深植於心,投資文化自覺尚未形成。

  加強投資者保護

  需多方合力、多措並舉

  閻慶民強調,加強投資者保護是事關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是需要各方共同參與和支持的工作,必須常抓不懈、聚集合力,切實把“大投保”理念貫徹和體現到實踐中,使投資者保護工作落地有聲、落地有效。

  第一,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對投資者最好的保護,是投資者實現投資價值、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的關鍵。

  第二,強化交易所和中介機構責任。

  第三,有效打擊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沒有懲治就談不上保護。必須持續淨化市場生態,對資本市場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動真格、出重拳、擊要害,讓新風正氣落地生根,讓各類市場主體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認真對待投資者權益保護。

  第四,下大力氣建設投資者保護大格局。通過相關部委、地方政府、市場機構、新聞媒體等有關方面的共同參與和支持,形成“法律保護、監管保護、自律保護、市場保護、自我保護”的投資者保護大格局。

  第五,深化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改革是破解投資者保護難題的制勝法寶。要進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加大發行、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力度,為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產品和更優質的服務。

  最后,閻慶民專門提示了投資者的自我保護。“自助者,天助之。”他強調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關鍵在於投資者自身。希望廣大投資者要自覺強化風險意識和理性思維,加強對資本市場相關知識的學習,選擇適合自身的產品,不盲目跟風。要學法、知法、懂法、守法,自覺遠離非法金融活動,依法依規行權維權,增強自我保護能力。( 侯捷寧 蘇軾鈺)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