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聚焦資本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系列解讀之一:

以增量優化激活資本市場一池春水

呂騫
2019年05月15日14:2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題記: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體學習重要講話中作出的重要指示與要求,將做好金融工作,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引向新的高度。作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資本市場的綜合性改革和對外開放將如何推進與落實?5月1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發表題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夯實有活力、有韌性資本市場的基礎》的講話,在系統闡述上市公司監管理念的同時,也明確釋放了增量優化、存量改革、制度完善的監管政策信號,明晰了資本市場供給側改革的路徑。人民網經濟部特推出系列解讀,以標記資本市場發展的新階段。

“增量優化”正成為攪動資本市場一池春水,解決當前諸多痼疾的破冰之策。近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年會上明確表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綜合改革,將立足增量優化,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以增量帶動存量,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但受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和深層次矛盾等因素影響,長期以來資本市場的新陳代謝功能並不通暢,在降低市場質量與活力的同時,也影響了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的發揮。

從滿足現實需求的思路出發,做優增量既能解決優質企業融資與發展問題,使資本市場更好的與實體經濟發展同頻共振,也能活躍二級市場,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發揮鯰魚效應,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持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可以說,增量優化不僅是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資本市場綜合性改革和對外開放的重要一環。

立足增量優化,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平穩起步,統籌推進相關上市板塊的改革,同時繼續保持IPO常態化,都成為了証監會未來推進相關工作的應有之義。

這當中,備受關注的增量改革,當屬科創板的設立。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截至目前,從制度設計、意見征求到企業受理、意見反饋,通向科創板的賽道上,已聚集超百名選手。

科創板跑出的加速度,進一步打開了市場對增量改革的想象空間。但需要強調的是,做增量不是一放了之,其落腳點與出發點仍是“優化”。結合科創板的落實進展,已經可以看出監管部門下一步的重點與方向。

增量優化,必須杜絕“病從口入”。資本市場為企業提供融資便利的同時,其造富效應也吸引了一批不法之徒,通過虛增利潤財務造假上市實現一夜暴富的案例時有發生。科創板籌備以來,遵循“全面問詢、突出重點、合理懷疑、壓實責任”的原則,上交所已對86家申報企業發出首輪問詢,問題數量平均40多個。其中,對首批申報的三家企業共拋出152個“靈魂式拷問”,回復內容共計819頁,字數達46.51萬字,為的就是把好IPO關口,杜絕“劣質”企業蒙混過關。

增量優化,信披將是監管重點。監管部門將通過持續監管、精准監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將堅持信披與治理並行,以信批質量作為衡量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標志。通過加強科技監管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和交叉驗証。並通過提高違規成本,讓造假者付出代價。

增量優化,審核愈加公開透明。企業申請在科創板上市的文件一經受理,其招股說明書也將同步在上交所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系統上披露,即“受理即披露”。審核過程同樣陽光透明公平,所有的企業受理、審核審議結果、問詢反饋情況等,都毫無保留公布在上交所科創板信息披露網站上,所有人均可自由查閱。

增量優化,將堅持競爭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業,隻唯優劣,切實做到好中選優。”資本市場是買賣雙方充分博弈的市場,股價背后是企業盈利能力、成長潛力與投資者的理性預期。上市公司的經營成敗,關系著1.5億股市投資者的財產性收入多寡。堅持競爭中性,是監管對市場的敬畏,對投資者的負責。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立足增量改革,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中國資本市場必將更加透明開放、充滿活力!

(責編:楊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