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納入因子如期提高 資本市場開放之路越走越通暢

2019年05月1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王仁宏)北京時間5月14日凌晨,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將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26隻中國A股(包含18隻創業板股票)將加入MSCI中國指數。至此,中國A股將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分別佔到5.25%和1.76%的比重。

機構普遍預測,此次A股納入因子的如期提高將為A股帶來約200億美金的資金增量,帶來短期提振效應。而一系列開放舉措帶來的海外資金加速入場,對於A股邁向國際化、進一步開放都將起到積極影響。

A股納入因子如期提高 增量效果顯著

據中金公司、招商基金、瑞銀証券等多家市場機構估算,預計此次納入比例的提升將為A股帶來約200億美元的資金增量。

而今年8月和11月,MSCI還將進一步提升A股的納入因子至20%。完成所有三步實施后,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計權重約3.3%。

“我們預計納入因子提升至20%,將為A股帶來約10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 招商基金基金經理白海峰說。

今年6月和9月,A股還將分別被納入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斯的指數體系。

中信証券此前預計,年內A股增量資金的絕對大頭是外資,預計5月份的流入量環比4月份將有明顯增長。從二季度開始到年末,預計外資增量有望達到5241億元。

金融開放舉措聯袂出台 外資來華通暢

我國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相繼被納入多個全球重要指數,反映出外資對我國金融市場的配置需求不斷增強,也從側面反映出一系列金融開放舉措的良好效果。外資進入中國的大門越開越大、道路越來越寬。

事實上,任何一個市場想要提升在MSCI的權重,都需要從經濟發展程度、股票流動性、市場准入條件等方面滿足其要求,確保投資者的配置意願。

從此前納入經驗來看,滬股通、深股通是跟蹤MSCI的資金布局A股的主要渠道。

MSCI董事總經理兼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y Briand表示:“互聯互通機制已被實踐証實是投資A股市場的可靠渠道。此前,中國A股以5%的納入因子初始納入MSCI指數的成功實施為國際機構投資者提供了正面的體驗,並促成了他們進一步增加對中國股票市場投資的興趣。”

今年1月修訂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亦有利於引進更多境外長期資金。從不久前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外匯局對QFII和RQFII機構數量和額度的審批均明顯加快,也為境外資金配置中國資本市場提供了更多有利條件。

除此之外,我國金融業本身也在加快對外開放的腳步,一系列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連續出台。近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的12條新舉措,受到市場極大關注。這些措施同時取消並放寬了多項外資金融機構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限制,在政策方面極大完善了金融領域外商投資和經營環境,進一步激發了外資參與中國金融業發展的活力。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