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構建雙向開放新格局

2019年05月15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構建雙向開放新格局

  從互聯互通機制的完善到大幅放寬証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准入,中國資本市場正在構建雙向開放的新格局,而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的不斷提高,全球資本則正在進一步加大對A股的配置。

  MSCI擴容如期而至。北京時間5月14日早間,MSCI(明晟公司)宣布,將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與此同時,將26隻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包含總股數升至264隻。新納入的26隻個股中,18隻為創業板股票。納入之后,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5.25%和1.76%。本次調整將在5月28日收盤后生效。此外,按照此前公布的時間表,今年8月和11月,MSCI還將進行兩次權重提升,最終將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提升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包括符合條件的創業板股票)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指數。

  對於此次擴容帶來的增量資金,川財証券認為,此次擴容預計為A股帶來約1200億元增量資金,其中15%至20%為被動跟蹤資金。招商証券則預計,A股納入MSCI的三步走將分別帶來增量資金約191億美元、179億美元和309億美元,2019年內累計帶來增量外資約4500億元左右。

  MSCI對A股的擴容,只是全球資本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關注的縮影。今年4月起,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今年6月,富時羅素指數也會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WIND統計數據則顯示,2019年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下外資金流入規模達到了791.30億元,其中滬股通為359.72億元,深股通則為431.57億元。2018年全年,滬股通累計淨買入達到了1810.9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則達到了1131.24億元。央行公布的數據則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A股市值1.68萬億元。

  外資持續加大對A股的配置,同中國資本市場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密不可分。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持續加大開放力度,雙向開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金融等行業改革開放舉措,完善債券市場開放政策。在機構層面,去年來,瑞士銀行、野村証券、摩根大通、瑞信先后擬將其在現有合資証券公司或新設合資公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

  另一方面,滬深交易所也正在不斷加大和國外交易所的開放合作。今年4月22日,首屆中日資本市場論壇在滬召開,期間上交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了ETF互通協議。4月下旬,深交所先后與泰國交易所、印度尼西亞交易所舉辦了資本市場合作研討會,計劃建立“中泰中小企業資本市場服務計劃”並就“中印尼中小企業資本市場服務計劃”達成共識。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則表示,中國証監會正會同市場有關各方,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當前正在全力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加開放包容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他表示,下一步,將以更加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強與各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合作,以開放促改革,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中國資本市場。

  華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慧勇對記者表示,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資本市場的壯大,會有越來越多的海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包括富時羅素、MSCI等主要的指數公司調整中國資產的比重,為機構投資者配置中國資產提供基准就是証明。指數公司的調整,表明了全球投資者投資A股的需求不斷增加。“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他認為,隨著相關指數工具的出現和權重的提高,就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投資中國,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相關指數的影響力。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對記者表示,從中長期來看,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入和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市場包容性不斷提升,全球資本將持續加大對A股市場的配置,進入A股市場的資金將不斷增多,這是毫無疑問的。(吳黎華)

  

(責編:蔣琪、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