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這個細節旁証“敬畏投資者”  証監會不只是說說

安 寧
2019年05月15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這個細節旁証“敬畏投資者” 証監會不只是說說

  “上市公司要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積極踐行股權文化。上市公司和投資者是市場的共生共榮體。隻有懂得尊重和回報投資者的上市公司,才會贏得市場的認同和尊重。” 近日,中國証監會主席發聲上市公司要“敬畏投資者”。筆者認為,作為首任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的“敬畏投資者”把投資者保護工作又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

  打開中國証監會網站,在首頁最顯著位置,“維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映入眼帘,這一細節也從側面証明証監會對投資者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敬畏投資者”不只是口頭一說。因為,保護好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直接關系到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到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運行,是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根本保障。因此,打造一個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必須首先做好投資者保護工作。

  其實市場上發生的很多問題,都與對投資者沒有敬畏之心有關。例如:有的具備條件的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紅﹔有的大股東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過違規擔保、資金佔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有的上市公司社會責任缺失,非法排污、制銷偽劣產品,影響惡劣……這些行為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資者利益,對公共利益也造成了危害,其實都是對投資者沒有敬畏之心,最終被投資者“用腳投票”。這種行為不僅損害公司的聲譽,不利於上市公司的持續發展,更不利於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因此,監管層此次提出“敬畏投資者”具有現實意義。隻有敬畏投資者才能更好地保護投資者,保護投資者就是保護股市,沒有健全的投資者保護制度,股市要想健康發展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為我國資本市場是以中小投資者為主的市場。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數量已經突破1.5億,自然人投資者佔到了99.46%,自然人投資者當中99.2%的持股市值是在300萬元以下。廣大中小投資人目前仍然是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力量。高度分散的中小投資者在証券市場作為獨立的個體,很難聚合形成整體力量來保護自身合法權益,他們在專業知識、信息獲取、風險承受等方面存在天然弱勢。

  因此,一直以來,中國証監會高度重視對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保護,在制度建設、教育服務、行權維權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保護投資者的創新舉措。例如:去年5月22日,中國投資者網正式開通運行,資本市場的廣大投資者有了自己的網站。該網站不僅成為投資者提供資訊查詢的官方平台,也成為投資者開展線上線下持股行權、糾紛調解、訴訟與支持訴訟的重要渠道,成為引領投資者全面知權、積極行權、依法維權的重要平台。

  目前,我國資本市場“全鏈條”的投資者保護體系已基本形成。由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與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簡稱“投保基金”)、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簡稱“投服中心”),共同搭建的“一體兩翼”的投資者保護體系在保護投資者權益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一體”為中國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兩翼”為投保基金和投服中心。即投資者保護局代表証監會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系統資源,依托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和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有限公司開展各項具體工作。實踐証明,這樣一個“塔基形”的投資者保護制度的安排,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行之有效,切實履行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使命。

  “敬畏投資者”,有言更有行!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