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51家公司擔保額超過淨資產  27家ST公司在列

桂小筍
2019年05月14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1家公司擔保額超過淨資產 27家ST公司在列

  部分上市公司的擔保情況仍然面臨著較為沉重的負擔。據同花順數據顯示,以2018年公司的年報數據為例,在披露擔保數據的上市公司中,有151家公司目前擔保總額佔淨資產的比例超過100%。當然,和這些擔保負擔較重的上市公司相比,輕鬆的企業也有不少。數據顯示,有170家公司的擔保總額佔淨資產比例不足1%。

  在擔保額超過淨資產的公司中,有27家為ST類企業。數據顯示,擔保額佔淨資產比例超過1000%的共有9家公司,這9家公司中,有5家屬於ST類企業。

  此外,結合這些公司的其他財務數據和公開信息可知,這些擔保負擔較重的企業中,不乏“問題”企業。

  *ST大控年報顯示,公司擔保總額佔淨資產比例為192.8%,而在年報發布之后,*ST大控收到交易所對公司發出的問詢函,其中提及,年報披露,公司因對外提供擔保逾期及自身債務涉訴事項計提預計負債13.2億元,絕大多數因向關聯方提供擔保。請公司補充披露,詳細說明計提預計負債相關會計政策,包括但不限於計提時點和計提金額的確認方式、判斷依據﹔列表分項披露相關事項背景、發生時間、出借人、擔保簽訂時間、擔保方式、是否為關聯擔保、是否履行了相關決策程序、前期信息披露情況、相關擔保是否有擔保物、涉訴金額、最近一次生效判決時間、最新進展、預計負債計提時點及依據,計提金額及測算依據,以前年度未計提預計負債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本次一次性大額計提預計負債,是否存在盈余管理等其他目的,請會計師發表意見。

  “上市公司對外擔保會使上市公司形成‘或有債務’,雖然‘或有債務’不是一定發生的債務,但是在集中爆發的情況下,也極易使公司陷入困境。理論上而言,因擔保形成的債務超過公司淨資產,會導致公司資不抵債,公司將面臨破產清算的巨大風險。”對於上市公司高額擔保在法律層面的危險性,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